2023年03月08日
第04版: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PDF版

三个坚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 姬慧洋 通讯员 王晓禾) 3月7日,记者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纪委监察工委获悉,去年以来,示范区纪委监察工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坚持“三位一体”共同发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学”为牵引,提高政治站位。示范区纪委监察工委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等重要论述。在周学习例会上及时学,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APP上全面学、灵活学。印发审查调查安全应知应会知识习题,对学习内容进行科学细化,作出明确指引。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邀请上级纪委监委业务骨干进行理论和业务辅导。同时,注重发挥“头雁”作用,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领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自学,不断提高大家的素质和能力。

坚持以“立”为主线,完善相关制度。示范区纪委监察工委精准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制订《示范区纪委监察工委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施方案》,将政治监督细化为4个方面20项内容,提升政治监督实效。划定纪检监察干部“四条红线”,制定《示范区纪检监察系统工作人员“十个坚持、十个禁止”纪律规定》,建立廉政档案,实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集体谈心谈话。

坚持以“行”为支撑,正风反腐肃纪。示范区纪委监察工委坚持高压态势不松劲,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实施党内问责,把干部廉洁自律、廉洁用权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着力点,一体推进“三不腐”。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不作为乱作为的整治,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紧盯重点对象、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严格查处腐败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加大预防力度,确保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

2023-03-0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5681.html 1 三个坚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