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9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创新强种业 深度融“三链”

河南破题“农业强省”新目标

本报讯(记者 徐松)3月4日,《新华每日电讯》以《创新强种业 深度融“三链” 河南破题“农业强省”新目标》为题,报道我省作为农业大省建设“农业强省”的情况,文中大篇幅提到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和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喜人成绩。

其中,文章第二部分以《农“链”融合,蕴蓄强农动能》为小标题,展示了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情况。

文章写道:气温回暖,淮河之滨的绿色农田一望无际。位于河南郸城县的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内,城中是小麦、玉米精深加工区和科研区,20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厂房林立,城外则在统一规划的高标准农田上,布局了小麦、玉米、脱毒甘薯等现代农业示范区。从种植、加工到科研,完整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链条让郸城这座豫东小城充满活力。

作为河南建设“农业强省”的重要布局,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承载着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探索传统农业提质增效和农业科研、加工与种植“三链”融合等重任,与“中原农谷”遥相呼应。

2022年9月,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揭牌。“按照国务院的批复,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总面积约118平方千米,其中,15平方千米核心区为农产品精深加工区;103平方千米的示范区,包括现代农业展示区和科研试验区。”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筹委会副主任韩金银说。

新年伊始,伴随河南建设“农业强省”的春风,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也步入快车道。在示范区的现代农业展示区,11万亩超高标准农田建设大部分已经完工;科研试验区内,整齐划一的试验田里,26个作物新品种正在大田实验。

农“链”深度融合,让农业科技企业看到新空间。“目前,我们已经流转了2万亩耕地,正和示范区的科研机构对接,探索与加工企业深度融合的农业生产模式。”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建说。

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二大乳酸生产企业,每年可生产乳酸系列产品近18万吨,消耗近30万吨玉米。申建说,以前,企业科技攻关主要集中在玉米精深加工环节,与农业种植环节的科技研发互动较少,“现在与示范区科研机构对接,从玉米生产端选育新品种、创新种植模式,每粒玉米淀粉含量提高1个百分点,我们就能每年增效上千万元。”

“目前,示范区已集聚起规模以上企业79家、25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38家企业与全国4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小麦、玉米、甘薯三大产业正形成覆盖研发、种植、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的全产业链条。”韩金银说。

在文章第三部分以《良田固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为小标题,讲述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在豫东大地孕育丰收的图景。

文章写道:“流转的3000亩地,赶赶工期,3月底前将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不仅旱涝保收,还节本增效,预计麦季每亩增产超100斤、增收200元。”在河南商水县高标准农田施工现场,种粮大户邱守先流转的农田里,工人们忙着挖渠、铺管道、埋线路。

施工队忙春耕,是2023年中原农业春耕春管新气象,也是河南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例缩影。以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强的小麦,每年向省外调出原粮及其制成品约600亿斤……肩负粮食安全重任,站上“农业强省”新起点,连续6年粮食总产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的河南提出,到2025年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400亿斤以上。

良田是粮食生产的根基。2022年,《河南省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在现有高标准农田建设基础上,计划用三年时间,投资500亿元建设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亩均投资不低于4000元。据测算,建成后,每年可增加粮食产能30亿斤以上。

邱守先对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感受深刻。2014年开始包地的他,因为农田设施不健全,曾备受浇地、排涝之苦,不仅辛苦而且挣不到钱。如今,他承包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不仅基础设施完备,还用上了病虫害监测、智能灌溉、智能物联网等科技装备,手机上就能完成田间管理。今年,尝到甜头的他将包地规模从2100亩扩大到了3000亩。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河南已建成高标准农田8330万亩。不久前,河南在2023年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提质改造,全年要完成535万亩高标准农田新建和改造提升任务,并新建4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让更多“靠天田”变成“高产田”“智慧田”。

《新华每日电讯》的报道发出后,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及各县市区积极学习贯彻、转载转发,在全市形成了强烈的反响。①2

2023-03-09 河南破题“农业强省”新目标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5799.html 1 创新强种业 深度融“三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