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3日
第05版:扶沟新闻 PDF版

万山红:把烈士事迹讲给更多人听

万山红在给孩子们讲解姜鸿起烈士的事迹(资料图片)。黄金峰 摄

□记者 金月全

仲春时节,位于扶沟县城西3公里处的姜鸿起烈士纪念馆迎来了大批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瞻仰。在一波波参观、瞻仰的人群中,红色义务讲解员万山红用虔诚而炽热的心,讲述最感人的红色历史、英烈事迹,让人们汲取不朽的红色精神力量。

他本是门外汉,但有颗执著的心。“70后”的他用了5年时间,从红色历史“小白”逐步成长为优秀红色讲解员,并参加2021年由中央宣传部、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举办的“致敬国家丰碑——人人都是红色讲解员”大赛,把姜鸿起烈士的故事通过央视讲给全国人民听。

“姜鸿起临危不惧、英勇拼杀,为掩护同志突围,壮烈牺牲,年仅28岁……”在姜鸿起烈士纪念馆,常常能看到万山红自信、从容讲解的身影,聆听着他的讲述,我们似乎打开了厚重的历史书,重温难忘的红色故事,一个有血有肉的英烈就仿佛站立在我们面前,让人情不自禁湿润了眼眶。

2017年11月,身为扶沟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党支部书记的万山红被任命为扶沟县韭园镇太康营村驻村第一书记。那一年,他44岁。

“刚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时候,压根儿就不知道姜鸿起是谁。只是听小学老师讲过‘小何庄战斗’的故事。”万山红说,自己驻村的办公室就设在姜鸿起烈士纪念馆,忙完一天的扶贫工作,夜晚他就抽空阅读有关姜鸿起烈士事迹的书籍。随着深入的阅读,姜鸿起非凡的人格魅力、卓越的领导才能、英勇的战斗故事,深深吸引了他、打动了他。

打那时起,万山红知道:姜鸿起不是一名普通的战士,其深受时任新四军六支队司令员彭雪枫的器重,曾任《拂晓报》一版编辑、记者。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的新闻战士,主动请缨回到家乡,拿起钢枪投入战斗,1948年在战斗中为掩护战友牺牲,年仅28岁。1952年,姜鸿起获得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烈士证”。

2014年,姜鸿起烈士纪念馆开工建设,2017年6月5日正式开馆。

据万山红回忆,当时,到纪念馆参观、瞻仰的人不多,随着时间的推移,参观的社会各界人士越来越多。由于没有专业的讲解员,只能邀请当地的教师讲解。因常与教学工作冲突,满足不了讲解需求,特别是一些群众参观后说,一座纪念馆,连个讲解员都没有……万山红说:“当我听到这些议论,心里很不好受,便自告奋勇以烈士纪念馆展厅内展板上的内容为基础,参考相关史料书籍,连夜写出了近两万字的讲解稿,几经修改定稿后,便在无人的夜晚,站在烈士的塑像前背诵……”

年龄偏大,加之常年生活和工作中从未使用过普通话……这些对于欲当讲解员的万山红来说,都是难以跨越的坎。

为尽快熟悉讲解词,他不分昼夜在纪念馆里脱稿演练,同时从网络上搜索专业讲解人员的视频作为参照,经过无数遍的演练,终于迎来了他的第一次讲解。

2018年7月1日,扶沟县韭园镇全体党员干部到姜鸿起纪念馆举行主题党日活动。紧张、激动、出汗、忘词儿……平生第一次讲解,让他终身难忘。当他讲解结束,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的时候,万山红如释重负,长长出了一口气。

5年来,万山红接待参观人员近20万人次,他的讲解水平也不断提高。

“你讲解得太好了,充满了感情,让我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到烈士的英雄事迹。”

“你们做得很好,‘复活’了一个英雄,还原了一段历史……”

面对大家的鼓励、称赞,万山红抹一把额头上的汗水,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他说,每当穿上新四军军服讲解的时候,觉得自己就是抗战时期姜鸿起的战友,向前来参观的人们讲述战友的故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很长一段时间现场讲解无法进行,万山红就和同事一起录制讲解视频,放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姜鸿起烈士的事迹,吸引了大批年轻受众。

自建成开馆以来,姜鸿起烈士纪念馆先后被授予“全国少先队重点课题”“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周口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扶沟县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民兵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扶沟县青少年教育基地”“红色教育研究基地”等称号。

寒来暑往,春夏秋冬。5年来,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只要纪念馆有人参观、瞻仰,他都默默地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只为把烈士事迹讲给更多人听。“ 山红,你图个啥?没名没利,又不是你的工作。”面对质疑,万山红常常淡然一笑。

现在,在万山红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姜鸿起烈士纪念馆义务讲解员队伍中。我们相信,正因为这群义务讲解员的默默付出,姜鸿起烈士的事迹一定会走进更多人的心中。

2023-03-1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5989.html 1 万山红:把烈士事迹讲给更多人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