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5日
第06版:要闻 PDF版

捐献造血干细胞 诠释爱心担当

本报讯 (记者 刘伟 郑伟元)3月13日,鹿邑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宋新建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LA)配型成功后,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采集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目前,患者正在等待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宋新建的爱心捐献给予了他生的希望。

“我于2006年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行列,只记得在40余次献血中的某一次,就顺手把志愿单填了。”谈到自己为什么加入骨髓库,宋新建憨厚地笑了,“结果2022年12月28日中华骨髓库周口红十字会给我来电,说我与一位急需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患者初次配型成功,问我是否愿意捐献,在时隔17年后,竟然能给一位患者带来一份生命延续的希望,我激动不已。”

据介绍,在征得宋新建的同意后,中华骨髓库周口红十字会又为其进行了专项体检与二次配型,结果再次配型成功。他立刻决定把握住这十万分之一的概率,为这位患者捐赠造血干细胞。3月8日,宋新建前往郑州,住进河南省人民医院。3月13日上午,他的造血干细胞被成功采集并交到医务人员手中。患者的主治医生将尽快为其安排移植手术。“患者是一名13岁的小男孩,希望他能早日康复,回归正常生活。”宋新建说。

宋新建是一名共产党员,一直热心公益事业,2022年被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评为“十佳志愿者”。“我是周口第35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宋新建说。”

河南省红十字会二级巡视员郭巧敏介绍,宋新建是中华骨髓库第14822位成功捐献者,也是河南省第1209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郭宇说,近年来,我市捐献造血干细胞工作得到长足发展,自2003年以来,先后采集、入库5000余人份造血干细胞血样。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向宋新建同志学习,大力弘扬这种高尚情操和优良品德,踊跃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行列,给更多患者点燃生命的希望。①6

2023-03-1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6214.html 1 捐献造血干细胞 诠释爱心担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