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太康老冢镇:文明新风拂面来

□记者 苑美丽

2022年10月的一天,在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的文化广场内,一场特殊的评选活动正在这里悄然举行——该村对在2022年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最美网格员”“最美抗疫人”“最美致富能手”“最美婆婆”“最美媳妇”等10类132名最美人物进行隆重表彰。

近年来,太康县老冢镇坚持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扎实开展文明村镇创建等活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2020年,老冢镇被评选为河南省文明村镇,2021年刘寨村喜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营造浓厚氛围 引领乡村新风尚

走进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楼房、内容丰富的文化墙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记者注意到,这些文化墙上,大多写有村规民约、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让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迪和教育。“现在村里修了水泥路,农村环境面貌也越来越好,每天路过这里都会看看文化墙上的标语口号,让人从心里接受教育,感觉很接地气……”不少村民这样表示。

今年以来,太康县老冢镇充分运用宣传横幅、LED屏、乡村大喇叭、文化长廊、文化墙等宣传媒介,将移风易俗、文明健康、文明新风等理念传播到家家户户,打通宣传教育群众“最后一公里”。鼓励和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潜移默化启发群众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

与此同时,该镇还充分运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内容,坚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宣传工作共同规划,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同步推进,扩大了活动的宣传面和知晓率,增强了活动的效果和影响力。

发挥带头作用 树立乡村新气象

该镇深入开展“乡村光荣榜”评选活动,推进典型示范引领。出台专项评选工作方案,深化先进典型的事迹展示、宣传,褒奖先进模范,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逐步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宣传和评选推荐活动,近年来,共有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4人入选太康县“十行百星”榜。

全力打造“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为80岁以上老人送蛋糕”“欢度重阳 饮宴敬老”等品牌,连续召开“孝善敬老”模范表彰大会,全镇共评选表彰敬老模范500多人,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该镇成立专项领导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文明村镇创建、纳入目标管理。各行政村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土办法”,使移风易俗的刚性制度规定成为村民的行为自觉。通过倡导喜事新办,大力普及《民法典》《婚姻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宣传高价彩礼、炫富比阔、铺张浪费的危害,提高群众思想认识,转变婚嫁观念。

拓宽工作路径 展现乡村新风貌

老冢镇坚持高起点推动,实行镇、村两级书记负责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有效推动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全镇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0个,实现了乡、村两级阵地全覆盖。

高标准打造志愿服务队伍。全镇共组建志愿服务队40支,孵化了爱心早餐、爱心书屋、爱心车队等16个社会志愿服务团队,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孝善敬老、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确保村村有队伍、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年年有激励。

文明之风温柔拂面,太康老冢镇群众感受到了村镇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太康县老冢镇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落实市、县文明办的指示精神,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强的思想保证。②18

2023-03-1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6475.html 1 太康老冢镇:文明新风拂面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