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1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志愿服务爱满城

——我市志愿服务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志愿者们正在开展公益活动。(资料图片)

记者 苑美丽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让我们的城市环境更美好、群众更幸福,我市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制度保障走在前

市文明办相继出台《周口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意见》《周口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三年行动计划》《周口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工作规则》等20多个规范性文件,从根本上确保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日常管理有章可循。推动成立由市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统筹协调,市直工委、团委、妇联、民政局等21家单位共同参与的全市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依法成立周口市志愿者协会,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或协会,规范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志愿服务网络。探索创新志愿服务考核促进机制,按照可量化、可督查、可考核的原则,将志愿服务制度执行情况以及“志愿服务支持率、满意度”等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季度、年度考核,纳入各类文明创建体系,不断倒逼志愿服务工作落地见效。

志愿者在一线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近2300个,18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在工作岗位上带头履职尽责,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治理、公共区域消杀、协助核酸检测、采购生活物资等工作中来,为迅速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志愿服务力量。

2021年7月,我省一些城市出现严重汛情,我市西华县、扶沟县部分区域作为泄洪点,急需转移附近居民群众至安全区域。据不完全统计,共有8.4万志愿者自发加入防汛队伍,他们当中既有高中生,也有大学生,还有公司职员等等,这些志愿者分布在各个防汛卡点,参与巡堤查险、劝离群众、转移群众、后勤服务等任务,成为防汛队伍的“强力外援”。

文明劝导贡献力量

时下,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活跃在主要交通路口、汽车站、火车站、公园等公共服务区域以及乡村敬老院、社区困难群众家中等区域,播撒着爱和文明。

“大娘,您坐轮椅过马路不方便,我来帮您。”在汉阳路与七一路交叉口,“红马甲”王下放看到坐着轮椅出行的老人,正吃力地用手一点一点移动着轮椅向前走,他急忙跑过去,平稳且迅速将老人护送到马路对面,老人紧张的表情慢慢放松下来。小小的举动,不仅温暖了人心,也成了马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志愿者的行为受到过往群众的一致称赞。

在太昊路上,志愿者们正忙着将随意停放在路边的共享单车停放到规定区域。“有的市民出行赶时间,骑着共享单车到达目的地后,可能一时找不到停放区域,临时停到了路边。”志愿者李明恩说,因这里离家不远,他和别的志愿者一有时间就出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有时候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归位,有时候在马路边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希望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一份力量。

上述“红马甲”还有很多,他们争相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做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员和推动者,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创文”工作,有效提高了市民出行文明素质,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打造品牌延伸志愿服务

“有时间我就和群众一起到村头巷尾打扫卫生,为村庄的干净整洁、和谐美好出一份力。我认为做志愿服务不仅充实了自己的业余生活,还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回报,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情。”张女士是商水县黄寨镇的一名网格管理员,同时也是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据了解,为切实把文明实践活动拓展延伸至基层、到村组,该县创新采用“网格员+志愿者”协作服务模式。在全县23个乡镇(办)划分的1010个主网格中,明确一名网格员,每个网格都招募各类志愿者,先后动员以“乡村大嫂”、党员干部、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6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团队)、1.3万多人,围绕保护生态环境、倡导绿色生活、传承乡风文明、创建美丽庭院等内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倡导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服务弱势群体,用乡风文明扮靓美丽乡村。

商水县的志愿服务组织和系列服务活动只是我市持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通过强力推进“10+N”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搭建文明实践的大舞台。现已成立志愿服务组织3700余支,招募志愿者82.8万余人,在居民聚集区、公共服务设施点、窗口单位、农村集市等建成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447个,常态长效化广泛开展“邻里守望”、疫情防控、文明交通劝导、“我们的节日”、“三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

点滴善举,恰是城市文明细微之处,大爱汇聚,擦亮城市文明底色。现如今,散步在周口田间地头,舒适宜人、鸟语花香;行走在城市街道,人车各行其道,交通井然有序,环境干净整洁。这离不开广大志愿者的辛勤劳动,他们用亮丽的风采,推动城市文明向更高层次迈进。①6

2023-03-21 ——我市志愿服务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6656.html 1 志愿服务爱满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