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2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商水: 高质高效打造高标准农田

本报讯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高玉贵) 挖掘机轰鸣不断,工程车来回穿梭,智能灌溉设备有序组装……3月21日,记者在商水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看到,当地正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据悉,该县1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成后,将更加智能、更加生态、更加节本增效。

高位推动。县、乡、村分别成立双组长负责制的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亲自谋划、亲自研判、亲自安排,先后召开设计研判会20次、项目调度会40次,实行日通报、日调度工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有效保证了项目高效率顺利推进。

超前规划。一是定位更高,瞄准“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目标,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六化”基础上,融入灌溉节能化、土壤优质化;通过模块化设计、智能化控制、精准化监测、集约化管理,建成“技术集成、装备先进、稳产高产、生态宜居”的现代化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二是更加智能,高标准打造1万亩无人智慧农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在项目区管理中心植入“1+4+12”数字管理平台,与已建成的智慧管理中心进行数据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三是更加生态,依托汾河、天河沟和黄窑沟生态水系,蓄存天上水、用好地表水、涵养地下水,打造兼具田园风光的生态农业示范区,同时从土壤改良入手,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把1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打造为绿色粮食生产基地。四是节本增效,力争项目建成后亩均产量增加20%以上,节约投资30%以上,新增耕地100多亩。

加强统筹。一是加强资金统筹,除中央配套资金外,商水县专项债资金和农发行贷款已经到位,全力保障项目推进。二是加强部门统筹,按照“六化”标准,组织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电力等部门参与项目设计研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三是强化建设质效,成立质量监督专项小组,实行项目建设全流程监督,加快工程进度,全力打造优质工程、良心工程。②18

2023-03-2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6773.html 1 商水: 高质高效打造高标准农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