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4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手不释卷方能其义自见

□郭涵泽

春来正是读书时,广大党员干部应以首届河南周口伏羲书展为契机,牢记“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手不释卷,找寻开启伟大复兴大门的金钥匙,让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熠熠生辉。

多想“为什么读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于春风拂煦中感悟读书的乐趣。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读书是增加知识的主要途径,求知若饥、虚心若愚,方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临危不乱,有理可依、有据可循。新时代的使命是巨大的,广大党员干部作为接棒人,理应搞清楚为什么读书的问题,从“要我学”主动变成“我要学”,主动去读符合时代潮流的书、符合自身发展的书、符合社会需求的书,切实树立好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充分发挥读书的主观能动性,要把“学一阵子”转变为“学一辈子”,常学常新、常思常进,切忌“一阵子”“装样子”。主动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洗礼,自觉带动社会形成爱读书的氛围,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以读书武装头脑,让读书成为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生活习惯。

细究“读什么书”,变“纸上来”为“身躬行”,于春风浩荡中感悟“读好书”的精神。好书经得住一辈子阅读,读什么书,对于一名干部的立身,修德养性、净化心灵起着重要作用。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关键节点,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读好书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以读书改变学而不思、知行不一现象,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将书本与现实结合,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积极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要读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多读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的书,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

常思“怎么读书”,变“浅阅读”为“深阅读”,于春风十度中感悟“善读书”的智慧。“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是新时代每一位奋斗者的必由之路。面向纷繁复杂的碎片化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勤学实干,做到下苦功夫、求真学问,以凿壁借光、囊萤映雪的劲头,努力扩大知识半径,发现一本好书,要反复读、仔细品,甚至把相关书籍和背景材料找来对照读、比较读,彻底琢磨清楚,做到把书读薄,把人读厚。年龄不是读书的界限,读书最可贵的便是终身坚持,无论处于哪个年龄段都应孜孜不倦地读书,以手不释卷、弄明要义之心,将读书与增信相结合,将读书的“扣子”扣在人生第一颗。常思读书之法,将苦读与巧读结合,既要有苦读之毅力,也要有速读之能力,不做感动自己的乱读,以“钉钉子”的精神发扬善于挤、善于钻的韧劲,摘得读书之果。

让读书成为社会风潮,让书香社会成为文化自信之源泉,以先进的文化风气带动社会的巨大变革,以本届伏羲书展为契机掀起中原大地新一轮千古书香建设热潮,真正让开卷成为豫东大地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特质,让书香成为文化强市建设的显著标志之一。

2023-03-24 □郭涵泽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055.html 1 手不释卷方能其义自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