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4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高质量书展推动全民阅读事业蓬勃兴旺

□李瑞才

首届周口伏羲书展已于3月12日圆满闭幕。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本次书展没有邀请娱乐明星,“捧场”的全是知名出版机构、学者和作家。看千年古庙会,逛高质量书展。闻浓郁书香、听学者讲座、睹名家风采,与专家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成为首届周口伏羲书展上一道道美丽风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这是继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来,第二次将“全民阅读”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如何把这一精神落实落细,全面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是各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工作任务。笔者认为,举办书展就是一项深化全民阅读的好举措。举办高水平书展可以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广大群众阅读新需求,可以扩大全民阅读推广的覆盖面和适用性,还可以进一步优化阅读活动供给,把读什么书的选择权交给读者,让阅读服务惠及更多百姓。可以说是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走深走实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成功实践。

事实证明,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已发生新变化,阅读主体、阅读产品、阅读场景以及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30多家出版机构、近万种图书及文旅文创产品参展,韬奋基金会全民阅读促进会的加入更是提升了书展的档次和水平,一举打通了多元化需求与个性化服务、公共服务与市场服务、内容生产与阅读服务、线下服务与线上服务等“关节”,穿插举办的新书发布、名家讲座、作家签售、公益捐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仅引导构建出浓郁的“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化氛围和社会文明风尚,还推动全民阅读事业向纵深推进,引燃了全市各界的阅读热情。真正让购书者得到实惠,让阅读者得到文化滋养。

一场特别的书香之旅、一场高质量的文化盛宴。伏羲书展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涵养了城市的书香气息,促进全社会阅读风气的形成。对于加强和改进党对全民阅读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书香河南、书香周口建设,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促进新时代全民阅读事业健康发展、全民阅读高质量前行提供了周口经验和周口路径。

2023-03-24 □李瑞才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056.html 1 高质量书展推动全民阅读事业蓬勃兴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