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4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让书香飞入寻常百姓家

□李晓英

2023年3月的周口淮阳,花开枝头,鸟鸣空中,一派春和景明的气象。首届河南周口伏羲书展在淮阳举办,主办方携多种书籍、邀请各路大咖名家亮相书展,并以多种形式为市民呈现丰富的文化盛宴。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个人读书、十个人读书、成千上万的人读书,这些能量汇集在一起,将是一股很难预估的巨大能量。全民阅读对个人、家庭、国家有着怎样的意义?尤其是全民阅读经典书籍,如:《老子》《庄子》《诗经》《论语》等书籍,又会有怎样的深意呢?经典对于民族思维方式的形成影响深远,它们具有深刻而广阔的意蕴,这些经典书籍不仅塑造了我们的精神内涵,还昭示了华夏文明、中原文明的起源。

市民在充分享受精神滋养、沉浸书香阅读的同时,也对书香周口活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对美好生活寄予新的期待。“希望书展能持续、稳定地举办下去”“希望书展能更普遍地走入寻常百姓家、增强影响力”等。

如何让经典书籍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区域全民阅读建设,营造书香氛围?笔者有以下建议:

发动各方力量,筹集各路资金,在街道或社区设置书亭、书屋、书社,添置一些图书,让市民随时随地就能看到好书。读书的人不限于学生,要扩大到各个群体,让人人有本经典书籍,家家都有经典书籍,天天都看经典书籍。逢年过节的时候,可以用经典书籍中的名句、格言来制谜语、写楹联,倡导人们用书作为礼物来表达亲情、感情,让经典书籍走进寻常百姓家庭。举办各式各样的全民阅读活动,让活动覆盖不同群体,满足不同群众的阅读需求,让全社会都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培养一批有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素养的学者,把深奥的道理通俗地讲解给群众。比如每一周或每两周举行一次讲座,在村庄、小区委派一名学者去讲解经典书籍,把经典书籍的内容、观点、思想,通俗地讲述给民众。让经典书籍走向民众,让民众理解经典书籍所讲的道理,让经典书籍飞入寻常百姓家。结合周口本地特色,每月推荐一部名著,让以周口为题创作的诸多脍炙人口的好书飞入寻常百姓家。积极开展“走读沙颍河之旅”等港河文化主题阅读活动,赋能颍水经济文化带建设,弘扬周口文化、中原文化。

现在生活节奏快,各群体普遍感觉焦虑紧张。而化解焦虑的最好方法就是阅读。阅读可分为默读和诵读,诵读对于排遣人的压力有着积极作用,胸中的郁闷之气可通过大声诵读反馈于内心和脑海。研究表明,诵读能调动口腔、鼻腔、喉咙、肺部、胸腔等部位的协调运动,有利于生理、心理健康,眼、耳、手、口、脑各种记忆器官的综合运用,有利于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和智力的开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箪瓢陋巷岂为贫”“宇宙纲常任自身”……诵读经典书籍,可排解郁结之气,能从书中获得力量。

2023-03-24 □李晓英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057.html 1 让书香飞入寻常百姓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