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4日
第04版:项城新闻 PDF版

项城:营造“四个好环境” 夯实经济发展之基

本报讯(记者 张志新 通讯员 范伟)3月14日上午,项城市召开“纠四风、转作风、优化环境我先行”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市委书记赵丹在出席会议时强调,要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持续深化“纠四风、转作风、优化环境我先行”,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全力打造“三城两高地一家园”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据了解,2022年,项城市持续抓紧抓实“纠四风、转作风、优化环境我先行”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双月评议”,通报批评19家单位,集中约谈6家单位负责人,下发督办函32份。运用暗访督查、“监督一点通”监督码和电话举报热线等方式,受理问题线索41个,立案6起,党纪政务处分7人,同时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在全省落后的5个单位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45件,有力推动了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促进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好的环境是发展之基、活力之源,是招商引资的“强磁场”,是区域形象的“金名片”。2023年,项城市对“纠四风、转作风、优化环境我先行”活动方案进行了优化提升,着重在营造“四个好环境”上下真功夫,真正做到以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谋发展之“进”,推进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好环境。通过此举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实现业务办理全程电子化和“最多跑一次”。落实好“一个项目、一名处级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全程代理服务制,“企业围墙内的事由企业负责、围墙外的事情由代理服务单位负责”等制度,打造审批流程最短、审批事项最少、服务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法治好环境。以包容创新和审慎执法为理念,突出“监管+服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查重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法行为,避免执法“一刀切”。主动为企业提供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服务。依法审慎办理涉企刑事案件,坚决查处向企业乱检查、乱摊派、乱伸手行为,树立保护创业者、尊重纳税人、服务企业家的鲜明导向。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进入全省前列、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好环境。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特别是对于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分子,露头就打、严打快打,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好企业周边环境,集中开展在建重点项目无障碍施工、企业周边环境整治等行动,确保投资者来得放心、留得安心、干得舒心。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好环境。坚持“以项目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让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坚决整治政治上不忠诚、“两面人”“两面派”、诬告陷害、作风浮漂、不抓落实、纸上谈兵、违反廉洁纪律者,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亲”而有度与“清”而有为相统一。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项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兴东在“纠四风、转作风、优化环境我先行”工作会议上表示,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干部思想作风、精神状态的“试金石”,特别是在当前全市全力“拼经济”、跑出“加速度”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下,更需要抢抓有利时机、保持战略定力,持续用力、精准发力,推动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2023-03-2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059.html 1 项城:营造“四个好环境” 夯实经济发展之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