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4日
第04版:项城新闻 PDF版

黄国赞:老当益壮 一心助人

□记者 张志新

在项城,只要提起贾岭镇金鸡岭宣讲团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近年来,贾岭镇金鸡岭宣讲团立足当地,把握时代脉搏,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传播正能量,先后举办大小各类宣讲活动近千场次,为贾岭的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群众一致称赞。

既然说到金鸡岭宣讲团,那就绕不开一个人——黄国赞。今年60岁的黄国赞作为金鸡岭宣讲团的主要负责人,他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这项事业上,先后率领团队深入村庄、学校、敬老院等处,开展各类宣讲和公益爱心活动1000多场次,让群众听到了党的声音,了解到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更让无数困难群众得到了关爱。

作为一名党员,他觉得帮助别人是一件挺享受的事。在平时,他的手机就像一部热线电话,缺少衣服的困难群众找他,就连菜农种植的蔬菜卖不出去也来找他。面对这些大小事,他从不推诿,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给大家留下了一个“无所不能”的好印象。

2022年8月,在疫情封控期间,有人向他求助称,路过贾岭镇滞留在当地的30多位货车司机无法解决吃饭问题,马上就要陷入困境。得知此事,黄国赞二话没说就带领团队的志愿者为这些货车司机天天送水送饭,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让这些货车司机渡过了难关。

春节前夕,受多重因素影响,贾岭镇的几位农户种植的蔬菜不好销售,向黄国赞求助时,他立即发挥自己是“网红”的优势,帮助菜农在抖音平台宣传,并带领团队的志愿者积极联系超市等爱心企业开展爱心助农活动,先后帮助菜农销售白菜、菜椒等30余吨,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黄国赞是把困难群众冷暖挂在心上的人。2021年,贾岭镇有位青年患了重病,需要高昂的医疗费,他了解情况后,立即写了一篇《爱心捐助倡议书》,发到镇政府工作群、乡贤群等多个微信群,不到两天时间就为患者募捐了12万元善款。近年来,黄国赞先后通过团队力量救助困难群众270多人。

除了帮助别人,黄国赞还乐于当个“和事佬”。由于他生活在农村,经常遇到一些群众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矛盾。这个时候,他常常以“和事佬”的身份出现,总能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贾岭镇农贸市场,有两户人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同时购买了开发商出售的同一套房屋。开发商“跑路”后,为这两户人家埋下了隐患,他们经常矛盾不断,时常闹上法庭。就这样,十多年过去了,问题一直未能解决。2022年的一天,黄国赞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分别找到双方当事人进行耐心说服,最终以房屋的升值为突破口,实行“同买同卖”均分的方式,圆满解决了这场长达多年的纠纷。

一份付出,一分收获。多年来,由黄国赞负责的金鸡岭宣讲团先后荣获“周口市道德文明使者(组织奖)”“周口市优秀志愿者项目”“周口市疫情防控志愿者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其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周口市优秀志愿者”“项城市文明实践优秀志愿者”“贾岭镇优秀共产党员”“项城市最美创建人”等。

2023-03-24 □记者 张志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064.html 1 黄国赞:老当益壮 一心助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