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8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埋头苦干 主动展现“三农”工作者担当作为

本报讯(记者 张志新)3月23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周口市委宣讲团成员、周口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陈涛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为题,走进项城市农业农村局,为50余名基层人员作宣讲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陈涛在宣讲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农业强国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首次将农业强国写进党代会报告,非常值得关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陈涛认为,农业强国的意义,除了农业生产总量实现大幅增长外,更重要的还有农业的发展质量要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包括农业的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和管理方式等。

结合周口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目标,陈涛说,周口应以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为首要任务,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推进农村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建设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引领,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出口促农,加快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加快把周口打造成全省粮食生产核心示范区、农业园区化发展引领区、优质农产品出口集聚区、优质畜产品生产样板区、土地规模经营先行区、乡村产业振兴典范区,率先建成现代农业强市,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提供有力支撑。

项城白芝麻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是当地的一张名牌。陈涛表示,项城市应下大力气建设白芝麻生产保护区和优势区,争创白芝麻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一批“大而优”“小而美”具有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大力发展白芝麻外延产业,促进白芝麻产业多元融合发展,到2024年建成一批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一批全省乃至全国影响力大的白芝麻地标品牌。

与会人员纷纷认为,此次宣讲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很高的政策理论性和实践指导性, 听后令人受益匪浅。大家表示,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埋头苦干、砥砺前行,认真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主动展现“三农”工作者的担当作为。 ②16

2023-03-2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226.html 1 埋头苦干 主动展现“三农”工作者担当作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