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第04版:沈丘新闻 PDF版

“两堂三中心”:家门口的小幸福

□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闫文贞

“大家来瞅瞅,咱们的‘两堂三中心’多漂亮。今后再看书、下棋、听讲座、看演出、看电影,可有地方了。”近日,在冯营镇李寨行政村文化讲堂前,前来参观的村民纷纷议论着。

村民说的“两堂三中心”,指的是该村文化礼堂、乡村振兴讲堂、村家宴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和儿童课后活动中心。据李寨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鹏辉介绍,为了增强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李寨村在原“一中心两馆三区”基础上,打造了集文化传播、综合服务、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场所“两堂三中心”,并且拥有了农家书屋、村史馆、农耕博物馆。“两堂三中心”投入使用后,村民学习、健身、医养、办理红白事等,都有了妥当的地方。

“现在晚饭后,我们经常到文化礼堂练字、下棋、看书。”李寨村书法爱好者李坦说,以前想施展才艺没有场地,现在他成了文化礼堂的常客。每天茶余饭后,他一准来到文化礼堂,和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尽情创作,用他自己的话说,“幸福指数达到了极致”。

李寨村文化礼堂按照“大农民、大培训、大融合”的思路,让村里有文化、有组织能力、愿为乡村文化发展贡献力量的本土能人传播党的声音,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故事分享等喜闻乐见、接地气的课程,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灵魂工程”来抓。

“建设文化礼堂和乡村振兴讲堂,目的是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动力,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频共振。”冯营镇党委书记董启超说。该镇以“两堂三中心”为平台,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吸引群众由被动参与向主动参与转变,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

“不花一分钱,照料有人管。我们这代人年轻时吃了不少苦,老了可真是享福了,吃穿不愁,看病不愁。现在,又建起了日间照料中心,由专人照顾我们的日常生活,生活更愉快了!”在李寨村日间照料中心,75岁的李子英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日间照料中心专门为村里60岁以上有完全行为能力的留守老人开展服务,营养餐厅、休息室、医养室一应俱全。老人不但每天能在这里吃到可口饭菜,而且还能聚在一起聊天、下棋,享受开心的晚年生活。

儿童课后活动中心配备有儿童游乐设施、活动广场及儿童阅览室,等于是为本村的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新增了一个健康玩乐和学习的场所,可以让本村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在关爱下健康成长。

冯营镇党委书记董启超说:“下一步,全镇将围绕‘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定位,吹响农村文化振兴的号角,以李寨村‘两堂三中心’为示范,在全镇全面铺开,让村村都有这样的服务设施。”

2023-03-2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334.html 1 “两堂三中心”:家门口的小幸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