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30日
第05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使用胰岛素要注意什么

1.使用胰岛素时

胰岛素剂型的选择及剂量的调整一定要在专业内分泌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胰岛素时,每顿饭必须要吃主食,定期监测血糖,根据血糖调整胰岛素剂量。使用胰岛素的病人要随身携带糖块、巧克力等,如果来不及测血糖并出现心慌、出汗、手抖等症状,可以用于及时补充能量。

2.保存胰岛素时

胰岛素不要一次性购买太多,储备1个月的使用量即可。暂时用不着的胰岛素应当放入冰箱冷藏室保存,千万不能放入冷冻室。已经启封并装入注射笔内的胰岛素常温保存即可。已启封的胰岛素最长使用期限为1个月,到期后不能继续使用。

3.注射胰岛素时

注射胰岛素建议使用规格较细的针头,针头规格为4~5毫米。这种规格最为安全,疼痛感也相对较轻。注射胰岛素时无需捏皮,但进针角度一定要垂直。推完药液后,要将针头留置10秒后再拔出,以免发生漏液,影响降糖效果。注射完胰岛素后,要立即旋上外针帽。同时,将针头从注射笔上去掉,放入专用废弃容器内再丢弃。注射胰岛素要做到一针一换,避免感染。如果注射部位出现疼痛、出血、进针困难等症状,要观察注射部位是否存在异常,并更换注射部位,以减少皮下硬结形成。②2

(郑州市中心医院 杨楠楠)

2023-03-3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421.html 1 使用胰岛素要注意什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