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31日
第A01版:要闻 PDF版

沈丘:“两堂三中心”劲吹乡村文明风

记者 高洪驰

“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天波府走出我保国臣……”近日,记者来到沈丘县纸店镇潘董庄行政村,刚到村头文化广场,就听见不远处一栋外墙粉刷一新的大厅里传出悠扬的戏曲声。潘董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姜军伟说,那是文化礼堂,每天都有村民到那里休闲娱乐。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沈丘县着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升级版”的同时,加快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2022年,该县在纸店镇潘董庄、槐店镇大王楼、付井镇王营、洪山镇臧庄等行政村试行建设村文化礼堂、乡村振兴讲堂和日间照料中心、儿童课后活动中心、家宴中心“两堂三中心”,明确“两堂三中心”是传达党的路线方针和惠民政策、讲解乡村振兴知识、满足群众休闲娱乐需求、方便群众生活的重要场所,切实筑起文明思想建设领域高地。日常运行中,“两堂三中心”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在宣传教育、培育文明乡风和淳朴民风、凸显党建引领、体现人文关怀及服务群众的作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加快“两堂三中心”建设进度,沈丘县在总结试点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制订《沈丘县“两堂三中心”建设管理工作方案》,确定建设目标、使用原则等,本着便利、节约、优美原则,优先选用村内废旧校舍、厂房或者长期无人居住的民宅进行改建、扩建。

纸店镇潘董庄行政村是第一批建成功能较为完备的“两堂三中心”的试点村。在建设过程中,该行政村结合土地专项整治工作,将村里一所废弃养牛场改建成占地面积480平方米的“两堂三中心”,建成后的村文化礼堂、乡村振兴讲堂和日间照料中心、儿童课后活动中心、家宴中心能够容纳100余人开展活动。走进该行政村的文化礼堂,里面干净整洁,四周墙壁上悬挂着文明乡村宣传图,西端舞台上方正中央是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几名群众在舞台上吹拉弹唱,台下十多名群众看得津津有味,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81岁的孙天兴说,自从村里的文化礼堂建成后,他每天都要到里面坐坐,听听戏曲、看看表演。紧邻文化礼堂的是儿童课后活动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儿童课后活动中心配备有积木、滑梯等儿童娱乐设施。陪着孙子玩积木的村民董贺云高兴地说:“自从活动中心建成后,俺孙子天天都来玩耍。”

日间照料中心的食堂干净整洁,炊具一应俱全。日间照料中心设有休息室、娱乐室、聊天室、图书室和餐厅。“这里有午餐,一顿饭1元钱。老人一起说说话、下下棋、唱唱戏,热闹极了,一点也不孤单,家人白天该干啥干啥,俺有管理人员陪护。”88岁的姜钦轩每天在家吃过早饭,就被家人送到日间照料中心,中午在日间照料中心食堂就餐,晚上由家人接回。纸店镇潘董庄行政村村干部介绍说,该村有10多名老人,他们的子女都在工厂务工,日间没有时间照料他们,自从日间照料中心建成后,这些老人就成为这里的常客。

在文化礼堂的正前方,是一条由拆废下来的青砖铺就的道路,道路两边是用二十四节气命名的24个小菜园。姜军伟介绍说,这些小菜园由先进党员和“五好家庭”成员分别管理,种植的蔬菜一部分送给该行政村的日间照料中心,供老人食用,一部分送给留守老人。

“家宴中心建成后,我是第一个享受到这一红利的人。”与村民说起“两堂三中心”的好处时,村民董杰显得特别激动。2月12日,董杰为孙子举办满月宴,亲朋好友前来祝贺。经过申请,他率先使用村里的家宴中心招待客人。当日,在村民理事会会长的亲自监督下,董杰亲朋好友送的礼金每人不超100元,每桌餐费不超300元。“仅招待费一项就少花近两千元,还省了不少心,要是在饭店招待,每桌至少也得500元。”董杰高兴地说。

潘董庄行政村“两堂三中心”建成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喜事公约,积极吸纳村干部、党员、教师、乡贤名人及公职人员为理事会会员。理事会成员在带头执行村规民约的同时,动员亲朋好友移风易俗。红白喜事公约明确规定,群众在招待亲朋好友时,红事每桌宴席不准超过300元,礼金每人不准超过100元。白事每桌宴席不准超过200元,礼金每人不准超过50元,由专人负责监督,有效引领村民拒绝高价彩礼、婚丧喜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

3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槐店镇大王楼行政村,该行政村的文化礼堂和乡村振兴讲堂里的桌椅板凳别具一格,里面的红色八仙桌和双人条凳都是村民自发捐助的老物件。该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于杰介绍说,村民得知村里要建设文化礼堂和乡村振兴讲堂后,纷纷把家中的八仙桌捐献出来,村里经过统一整修和刷漆后投入使用。

当日11时许,多名小学生放学后来到村儿童课后活动中心,那里有儿童娱乐器材和图书,在志愿者的照看下,他们无忧无虑地阅读和玩耍。据了解,沈丘县大批农村年轻人在外打工,孩子大多跟随爷爷奶奶或亲戚生活。孩子放学后,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无人看管,时常有安全事故发生。在“三边四化五美”“升级版”的建设过程中,沈丘县委、县政府把建设儿童课后活动中心提上日程,要求各行政村在建设村文化礼堂、乡村振兴讲堂和日间照料中心、宴会中心的基础上,增建儿童课后活动中心,让课后的孩子有去处。

前不久,在沈丘县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现场会上,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对沈丘县的“两堂三中心”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目前,沈丘县“两堂三中心”在试点建设工作基础上已经逐步铺开。沈丘县委书记田庆杰表示,“两堂三中心”是一项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该县将坚决贯彻落实张建慧的讲话精神,在“两堂三中心”建设中,做到“无条件,有办法”。各乡镇要按照县委、县政府既定目标推进,把“两堂三中心”这一民心工程建成传播党的声音的好阵地、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留守儿童玩耍的好地方、老人幸福生活的好场所、移风易俗的实践地。②12

2023-03-31 记者 高洪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523.html 1 沈丘:“两堂三中心”劲吹乡村文明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