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31日
第A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开展重点村居治理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本报讯(记者 侯国防 通讯员王战胜) “这处坑塘是村集体的,你们工作组能不能收回?”日前,鹿邑县郑家集乡韩楼行政村的韩大爷指着路边一处坑塘问县重点村居集中整治工作组人员。

随后,工作组对韩大爷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核实,了解到韩楼行政村共有9处集体坑塘,均被村里少数纪法观念淡薄的村民长期圈占,造成村集体资产流失,群众意见很大。“坑塘属于村集体资产,长期无偿占用损害群众利益。维护群众利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开展重点村居治理就是要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村集体土地行为,确保村集体资产一点儿都不能少。”工作组组长王殿成表示。

工作组在韩楼行政村先后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等,宣传村集体资产管理使用政策,讲解非法侵占村集体资产的严重后果,以案说法、以案明理。同时,工作组人员轮番上阵,多次到侵占坑塘的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讲法纪、摆道理。最终,在工作组和乡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被占坑塘重回村集体。

此外,工作组帮助韩楼行政村健全村“两委”班子,完善村务公开、村民议事、集体资产管理等多项制度,形成“事务按规矩办、工作按制度干”的良好风气。

据了解,一段时间以来,工作组对全县重点村居分批进行治理,集中查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办理一批群众期盼的好事、实事。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22个重点村居治理工作,给予38人党纪政务处分,为群众办理实事153件,收缴违纪资金145.4万元。

2023-03-3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549.html 1 开展重点村居治理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