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31日
第A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落实政府采购政策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本报讯(记者 侯国防 通讯员 王续) 今年以来,鹿邑县财政局围绕“落实政策、服务企业、规范便利”的宗旨,进一步对招标文件编制工作进行规范,努力在政府采购领域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该局大力落实政府采购政策,严格建立政府采购“负面清单”,修订招标文件操作性不强的内容,量化评分内容。提高预留采购份额,统筹制订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的具体方案,将预留的采购份额在政府采购预算中单独列示。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在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和统一质量标准的前提下,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5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70%。实行价格评审优惠政策,针对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20%的价格扣除优惠。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局引导中标供应商在省政府采购网、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发起融资申请,融资服务机构对中标供应商提交的信息进行核实后,为符合条件的及时放贷,充分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该局规范编制政府采购合同文本及条款,招标文件中明确拟定的合同文本应详细载明履约时间和地点、付款期限和方式、验收条件、违约责任、争议解决方法等内容,明确除政府采购合同继续履行将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外,双方当事人不得擅自变更、中止或者终止合同。

2023-03-3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550.html 1 落实政府采购政策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