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31日
第A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完善村庄分类布局规划 打造美丽乡村

本报讯(记者 侯国防 通讯员 张效敏) 近日,鹿邑结合正在开展的“找差距、补短板、提能力、转作风”专项活动,组织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县直有关单位对村庄分类布局规划进行讨论,查找存在的短板,积极完善村庄分类布局规划,为编制真正实用、可用、管用的国土空间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与会人员首先听取了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鹿邑村庄分类布局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县政府分管领导对完善村庄分类布局规划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编制村庄分类布局规划是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国土空间“五级三类”规划体系建立的基础。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树立系统性思维,再次征求村组干部和群众、党员代表的意见,对村庄分类布局规划进行再研究,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不同类型的村庄提出具体管控要求,对历史文化风貌村、自然生态风貌村和传统产业特色村予以保留,对30户以下的自然村进行合并,使村庄分类布局规划更合理、更具有可操作性、更符合鹿邑实际和突出鹿邑特色。要谋划运用好村庄分类布局规划成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把产业发展纳入村庄分类布局规划,做大做强产业,增强发展后劲。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意愿,以经济发展水平为基础和前提条件,按照村庄分类布局规划制定“一村一品”发展策略,留住绿水青山,留住乡愁,打造美丽乡村。

2023-03-3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552.html 1 完善村庄分类布局规划 打造美丽乡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