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03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鹿邑:花朝节祈福国泰民安

本报讯(记者 侯国防 通讯员 厉佳 文/图)4月1日,以“花开向喜·祈福中华”为主题,由鹿邑县文联、鹿邑汉服协会联合主办的老子故里首届花朝节在涡河湿地公园举行(如图)。

花朝节,为中国古代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距今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相传花神掌管世间万物生长,每年春花灿烂之际,人们都会用各种活动祭祀花神,以求一年好光景。

当天,鹿邑县汉服爱好者和慕名而来的游客集聚一堂共庆花朝节,见证迎花神、祭花神、簪花赐福等传统习俗,欣赏挂红祈愿、献舞花神、花仙走秀、赏花游园等传统节目。别开生面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参与其中,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华夏礼仪,始于衣冠,达于博远。“汉服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通过举办以传统节日为主的中秋祭月、端午祈福等汉服系列活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汉服的文化意义,逐渐成为弘扬老子文化,宣传鹿邑形象的文化名片。”鹿邑汉服协会会长闫禹彤介绍说。①2

2023-04-0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635.html 1 鹿邑:花朝节祈福国泰民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