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06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沈丘县: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打造和美乡村样板

□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董国俊

近两年来,沈丘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和美乡村建设”为目标,以高质量建设“美丽大花园、幸福新沈丘”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打牢振兴基础,狠抓环境整治,扮靓乡村形象,加大产业振兴力度,提升发展实力,加强社会治理,塑造和谐环境,全县呈现出景美、业旺、民富的乡村振兴新景象。该县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强化党建引领 打牢振兴基础

沈丘以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优势和根本保障,做到“三个坚持”,打牢乡村振兴基础。

坚持以体制机制促推进。出台《沈丘县“五大振兴”工作方案》《沈丘县三边四化五美升级实施方案》《沈丘县“五星支部”创建方案》等,成立由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分管副县长牵头的农业农村工作专班,建立农业农村工作县委书记月讲评、日督查、日交办、周调度、月观摩机制,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坚持以基层堡垒稳基础。出台《沈丘县乡村组织振兴三年行动方案》《沈丘县“担当有为好支书”评选活动实施意见》《关于在村(社区)党组织中开展“十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新划定32个社区、2个行政村,举办擂台大比武42次、头雁论坛10场、“五星”大讲堂8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推进村党支部书记薪酬和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全年从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提拔副乡镇长8名,招录公务员、事业编人员4名,基层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积极性、能动性显著提升。

坚持以作风建设强保障。出台《沈丘县十条军规》《沈丘县“双督双查双评”工作方案》,坚持每月召开沈丘县干部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暨单位一把手工作交流会,18家先进单位被授予红旗,5家落后单位被授予黑旗,全县上下形成了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坚持“火线特选、一线优选、量化比选,唯德是用、唯才是举”原则,从基层工作一线调整120余名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优秀干部,树立“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快干慢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

狠抓环境整治 扮靓乡村形象

该县围绕建设“美丽大花园、幸福新沈丘”工作目标,靶向发力、精准施策,谱写沈丘全域美丽新篇章。

实施“三边四化五美”工程。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公职人员先行”活动,党员干部人均植树5棵以上,全县栽种树木240万棵。深入推进拆违拆废拆旧“三拆”专项行动,拆除废旧房屋1.12万余处、沟渠违建房屋1509处。创新垃圾清运付费制度改革,由市场化运转改为政府全面接管运营模式,形成“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健康运转局面,农村垃圾运输量由过去的每月1万吨提升至1.8万吨。实施垃圾收费制度改革,探索“按户付、按人付、人地各半付、付费+义务工”等多种付费形式,常住人口付费率超过90%。

全域推进“三网”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出台《沈丘县“三网”建设工作方案》《沈丘县“全域路网”规划设计方案》等5组配套文件,按照“沟、路、树、田、林、埂”一体推进原则,加快全域路网、水网、林网建设。召开争创国家“四好农村路”誓师大会,升级改造国省干道13条,建设“四好农村路”3800公里,打造农村公路直通直达、互联互通路网体系。以“黑臭水体”治理为抓手,开展全域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体净化等工程,逐步打通阻水点5745处,打造水系连通的水韵沈丘。以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目标,持续开展“一村万树”“一宅变四园”工程,见缝补绿植绿,构建“绿不断线、纵深成林、四季有花、层次分明”的全域林网。

全面推进土地综合治理。按照“抓点带面、示范引领、逐步实施、统筹推进”的原则,出台《关于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的实施意见》《沈丘县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将土地综合治理与“拆违、拆废、拆旧”相结合、与“三边四化五美”相结合、与“一宅变四园”相结合、与壮大村集体经济相结合,整治土地4000余亩,为镇村拨付奖补资金1.3亿元,既缓解了乡村两级财政困难,又破解了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解决了产业发展用地难问题,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该县先后荣获全国节约集约土地示范县、河南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县等荣誉称号。

加大产业振兴力度 提升发展实力

沈丘县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任务,作为解决乡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来抓。

坚持农业园区化发展。坚持“园区+龙头企业+基地”模式,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为依托,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以纸店镇、付井镇、冯营乡为中心,打造食用菌产业基地,引进培育“馋小丫”、卫奇牧业等龙头企业。以李老庄乡、刘庄店镇为中心,打造艾草产业园,引进培育荣富实业等上下游产业。以白集镇、卞路口乡为中心,建设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引进培育番顺番茄、特尔农业等龙头企业。做优槐山羊产业品牌,已完成槐山羊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任务,确保2023年成功创建国家级槐山羊现代农业产业园,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走好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持续放大集群集聚叠加优势。

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创新“农投公司+专业公司+富民公司+强村公司+合作社+群众”六方合作模式,对全县3600余处坑塘进行挂牌编号,建设坑塘养殖基地,养殖青鱼、草鱼、鲢鱼和鳙鱼等水产品,种植莲藕、水葱、菱角等水生植物,全县1.7万亩坑塘,每年可产出水产品5300余吨,年产值可达7000万元、亩均产值可达4100元。大力实施“一村万树”工程,全县累计栽植杜仲、栀子等高经济效益树种215万棵,3年后年可收益2亿元。目前,全县580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其中,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96个,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全部清零的目标。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扎实推进白陈线、北莲线等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引进青甜小镇、先锋研学基地、紫薇庄园等农文旅综合体项目8个。高质量推进“一镇两办”全域村庄景区化建设,扶持重点村发展城郊型、旅游型、服务型产业,让城市居民吃在周边、玩在周边、买在周边、休闲在周边、娱乐在周边。按照“经营乡村”理念,深挖乡村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成立海川旅行社,设立“人居环境+乡村旅游”“人居环境+农耕体验”“人居环境+研学旅行”等精品旅游线路,让全县广大群众“沉浸式”享受人居环境改善成果。截至目前,该县开展17场次专题旅游活动,带动营收180余万元。

加强社会治理 塑造和谐环境

不断推进法治、自治、德治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治理沈丘经验升级版,高水平建设沈丘智慧中心。

坚持“党建引领、数字赋能、城乡一体、条抓块统”理念,以“三零”创建暨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全域划分8391个网格,从县直单位择优选派5名科级干部挂职、41名机关干部带编下放至乡镇(街道)担任网格指导员,形成以县级为总揽、乡镇(街道)为顶线、村(社区)为中线、网格为底线、信息为轴线的“主”字形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激活基层精细化治理和服务双重效能。出台《关于明确各乡镇(街道)副乡镇长(主任)、派出所所长职责分工的通知》,将全县22名乡镇(街道)派出所所长全部纳入乡镇(街道)班子,专职负责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民族宗教、“三零”创建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该县先后荣获全省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先进县、全省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县等荣誉称号。

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出台《沈丘县乡村文化振兴实施方案》《关于“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倡议书》等文件,建设乡村振兴讲堂、村文化礼堂和村家宴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儿童课后活动中心,开展农村文明风尚提升、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村村创村歌、户户有家训”等专项行动,制定新村规民约,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该县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率先开展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召开专题会议4次,研究部署改革任务,推动机构下沉、力量下倾、权限下放、考核下延。结合“网格化+社会治理”,建立完善运行机制和执法机制,向乡镇(街道)下放92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沉人员1337名,下沉人员评优评先和年度考核由乡镇(街道)负责,提升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③12

2023-04-0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7845.html 1 沈丘县: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打造和美乡村样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