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17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郸城: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忙

□记者 徐松

今年的全国两会提出推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郸城县迅速行动起来,依托金丹科技和巨鑫生物,着力打造国家级可降解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和优势明显的生物医药研发基地,目前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记者在金丹科技年产12万吨生物降解聚酯及其制品项目厂区看到,机械设备调试、精密仪器组装、总控制室电脑联控……现场一派忙碌景象。这里主要建设有聚合车间、干燥车间、改性及制品车间、包装车间、原料库、成品库等设施及配套工程,购置了酯化、缩聚、增粘、螺杆挤出、干燥、吹膜、自动包装等先进设备178台(套),项目生产线的酯化、熔融缩聚、增粘缩聚等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车间全部实现智能化、自动化控制。该项目依托公司聚乳酸及淀粉产品,实现公司在生物降解的原料自主供应,扩宽公司生物降解材料产品品类,改善产品结构,拉长生物可降解新材料产业链条,发展前景广阔,年产值达21亿元、税收1.8亿元。

在巨鑫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原料药及成品药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数百名工人与挖掘机、装载机默契配合,打地基、建车间、运土方……该项目总投资28亿元,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新建9个生产车间(包括3个标准GMP车间、6个医药中间体和原料药车间)、8个分类标准仓库、1个展销大厅及相关配套设施。设计年产2000吨治疗心脑血管、抗癌、抗艾滋病等系列医药中间体和原料药,以及2000万盒成品药、3000吨中药饮片。项目于2023年2月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5月投产运营。该项目确定的产品工艺稳定、技术成熟、科技含量高,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与国内外同行业相比,具有成本低、绿色环保等优势,产品市场潜力巨大。项目达产后年产值20亿元以上、税收2亿元以上,可安排300人以上就业。

记者了解到,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依托金丹科技、巨鑫生物、耕德电子等企业,链式布局一批上下游项目,推动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医药、智能零部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郸城占两个。方向明确、目标清晰,郸城县以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依托巨鑫生物、百年康鑫、神农制药等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建设占地2700亩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发挥金丹科技生物新材料产业链主优势,规划建设占地3100亩的生物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园。

“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加快生物医药、生物可降解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聚焦园区建设,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九园同创’集群发展优势产业,着力构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产业强县。”郸城县长董鸿说。③6

2023-04-1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8565.html 1 郸城: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