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17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我市部署第五次经济普查

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

本报讯 (记者 李莉 通讯员 张惠华 刘雪婷) 日前,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我市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本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23年年度资料。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此次普查将全面调查我市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客观反映我市“十大战略”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新进展。准确掌握全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现代服务业开发区等发展载体的发展情况。通过普查,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管理、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周口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本次普查对象是在全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以及投入结构、产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情况等。

对比之前的四次经济普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最大的变化是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将原来单独开展的投入产出调查和经济普查进行整合。另外,此次普查将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推进电子证照信息等在普查中的应用,采取网上填报与手持电子终端现场采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也支持普查对象通过网络自主报送普查数据。②16

2023-04-17 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8566.html 1 我市部署第五次经济普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