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1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涵养“三心” 做榜样精神的“致远者”

郭涵泽

致远,即凝神、致力于远大理想。新时代使命昭昭,追求卓越、胸怀理想是每位青年的沸腾热血,《榜样7》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苦干实干、奋力拼搏奉献的精神,他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释放出非比寻常的能量,这是新时代奋斗者的真实写照。榜样精神能致远,作为奔赴基层、扎根一线的党员干部更应深刻领悟榜样精神,时刻做好冲锋准备,涵养信念如磐的“赤诚丹心”,无私奉献的“为民初心”,敢于斗争的“筑梦决心”,做榜样精神的“致远者”。

涵养信念如磐的“赤诚丹心”,在大是大非中做信念坚定、爱国爱党的“致远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2020年1月19日下午,武大靖在北京首钢园区短道速滑馆完成入党宣誓仪式。作为新党员代表,他在发言时庄严宣誓:“党员不仅仅是一个身份,更代表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份使命、一份担当。”作为北京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领军人物,以39.584秒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更是在北京冬奥会中帮队友卡住位置,令无数观众动容,他在赛后说:“我是一名中国运动员,更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祖国荣誉高于一切,只要中国赢了,无论是谁站上领奖台,我们都会为他高兴,都会觉得自豪。”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为国争光之责任,厚植“愿得此身长报国”之爱国丹心,涵养“万山磅礴看主峰”之忠党初心,从历史中回眸,以榜样为标杆,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激发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不竭动力。

涵养无私奉献的“为民初心”,在担责担难中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致远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1968年,24岁的路生梅响应国家号召,从北京来到陕西佳县,面对艰苦的环境,她立下“这里的群众需要我,我要在这里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的承诺,50余年初心不改,信念如初,她扎根佳县一心为民,即使退休后,依然拒绝回北京安度晚年,也拒绝了各大医院的坐诊聘请,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党工作50年,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约定。扎根基层,能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实际距离变近,打通心与心的距离。怀“为人民服务”之初心,承“蜡炬成灰泪始干”之精神,不断耕好为民造福的“责任田”,常思常问群众之需,将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连贯起来,以实际行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涵养敢于斗争的“筑梦决心”,在苦干实干中做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致远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1999年3月,王传喜放弃了在兰陵县第二建筑公司担任经理的机会,毅然回村,用“我是共产党员,难题在哪儿,出路就在哪儿”的为民奋斗初心,带领群众将远近闻名的上访村、落后村发展成为现在的乡村振兴模范村。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一批又一批的前辈们凭借着顽强的斗争精神实现了阶段性的奋斗目标。筑梦需要斗争更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接力斗争。扎根基层、面对愈加复杂繁多的难题,广大党员干部更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接受挑战、勇于斗争,将斗争与筑梦结合,主动投身、自觉融入基层前线,砥砺“道阻且长,行者将至”的奋进力量,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青春是奋斗最好的时期,榜样是青年最好的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当以榜样为标杆,赓续传承榜样精神伟力,明白我们从哪来、明确我们往哪走,在新时代里接力续写“忠诚、奉献、担当”的榜样故事,努力成为闪闪发光的“答卷人”,方能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重托,不负历史选择。

(作者单位:周口市委组织部)

2023-04-21 郭涵泽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9054.html 1 涵养“三心” 做榜样精神的“致远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