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4日
第04版:扶沟新闻 PDF版

扶沟:“三个始终”扎实开展招商引资

□记者 金月全

签约项目14个,合同投资总额达160余亿元,拜访重点企业、商会协会27家,赴深圳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推介会……今年一季度,扶沟县相继开展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签约一批科技含量高、牵引带动强、市场前景好的优质项目。这是该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壮大实体经济,强化产业支撑,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具体实践。

始终扛牢责任

高位推动项目招引

扶沟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两套班子协作抓经济,对重大招商活动亲自推介,对重要客商亲自接洽,对重大项目亲自督导,坚定了客商的信心,有力提升了招商项目的签约率,更促进了重点项目后期推进。截至目前,该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先后到浙江、福建、广东、湖南、山东等地拜访会见东莞市宏泰织带有限公司、玉环中能悬挂减震器制造有限公司、湖南省双仔食品有限公司等27家企业负责人,收集项目线索60余条。同时,紧盯意向在谈的38个项目,全力引进一批引领型、创新型项目。今年一季度,共签约年产家纺1000万套建设项目、年产1000万米胆布项目、年产500万套汽车零部件项目等14个,合同投资总额达160.3亿元。

始终与时俱进

积极创新招商方式

坚持前瞻思维,紧扣发展需要,围绕“十大战略”,聚焦做强主导产业,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为重点,坚持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工作思路,利用扶沟产业基础、技术储备、区位优势等有利条件,大力推行领导招商、股权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等模式,力促一批汽车零部件加工和印染纺织及蔬菜加工企业入驻扶沟。同时,把招商引资与优化结构、转型升级结合起来,瞄准国内500强、行业50强等大企业、大集团,积极推进战略合作。特别是抓住比亚迪建设郑州新能源汽车基地机遇,加快招引一批配套企业,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抢占先机。今年2月份,举办了扶沟县(深圳)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推介会,诚邀客商200余人,共达成项目投资意向8个,合同总投资15亿元,为扶沟县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化发展注入新动能。近日,县主要领导先后赴山西、浙江、山东等地洽谈、考察、对接项目,部分项目预计近期实现签约。

始终优化环境

全力服务项目建设

落实“三个一”推进机制,对在建项目实行“三单化”动态管理,全力保障用地、用能、用资等要素资源。突出抓好金泰金属、盛瑞纺织等27个省市重点项目,确保完成148.3亿元年度投资任务。统筹推进绿元铸造、东辰纺织等181个县重点项目,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达产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发挥项目扩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坚持简流程、优服务,推行企业开办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妥、一日办结”,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提升经营主体准入准营便利度。坚持降成本、增信心,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和社保费缓缴政策,全力推动涉企政策直达快享、免审即享,增强经营主体信心。

“在招商领域,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成长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在招商重点上,努力引进一批基地型、龙头型、配套型企业。”扶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按照责任明确、相互协作、有序推进的工作格局,突出目标导向,重点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为中心区域,大力开展产业招商,拓展招商引资渠道,使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04-2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9342.html 1 扶沟:“三个始终”扎实开展招商引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