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6日
第03版:沈丘新闻 PDF版

刘湾镇

小麦飞防作业忙 夏粮丰收有保障

本报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谢辛凌 张曹敏)一望无际碧绿的麦田里,两架植保无人机缓缓飞行,农药雾流均匀散开,预防小麦赤霉病、条锈病、红蜘蛛、蚜虫等病虫害交叉重叠发生,呵护小麦正常生长……近日,在沈丘县刘湾镇新徐庄村一处订单优质小麦种植基地,技术人员熟练地操作着手中的遥控器,无人机响起阵阵轰鸣声,往返低空掠过麦田,均匀地喷洒到小麦叶面上。

“以往给小麦打药,背着30多斤重的药桶,既费时又累人,还不安全。现在,政府统一免费用无人机飞防打药,既省钱又省力。这样,不但防病治虫效果好,小麦还能高产。俺今年夏粮丰收攥在手心里有保证啦!”当日,飞防现场,村民王卫华站在自家麦田边高兴地说,“今年种了50多亩优质小麦,这下给俺省了不少钱。党的惠农政策真是好!”

刘湾镇是全县农业粮食生产重点镇,年播种小麦3万亩以上。时下,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也是麦田蚜虫、红蜘蛛、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害统防统治的“窗口”期。为进一步做好当前“虫口夺粮”工作,连日来,刘湾镇党委、镇政府持续发力“统防统治+群防群治”,积极引导当地农民扎实开展小麦“一喷三防”“一喷多防”“一喷多效”作业,切实把粮食安全抓在手扛在肩,奋力夺取夏粮增产丰收。

“当前,我们镇组织了11架无人机参与小麦统防统治,每日累计作业面积在1.2万亩以上。要求各村抽派专人零距离跟踪盯机、监督作业,从而保障了施药效果。”刘湾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彬说。

2023-04-26 刘湾镇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9651.html 1 小麦飞防作业忙 夏粮丰收有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