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8日
第03版:扶沟新闻 PDF版

崔桥镇: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展新颜

本报讯(记者 金月全 通讯员 于晨辉)近日,扶沟县崔桥镇持续强化村党组织政治核心引领功能,以支部引领为核心、网格管理为引领、村民自治为抓手,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赋能添力,有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大提升。

支部引领,树立新理念。崔桥镇充分发扬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思路,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通过开展人居观摩、党建观摩,及时借鉴兄弟乡镇和目前工作推进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树立先行一步、先干一步的理念,坚决做到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在工作推进中切实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网格管理,形成新格局。坚持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把34个村划分为187个网格,明确职责分工,形成“支部+网格员+志愿者”的工作模式,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网格化管理的第一块验金石。全面整合网格内的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热心群众等各类资源,逐渐形成村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的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

村民自治,提升新成效。镇党委着力打造“党委统揽、支部带动、党员示范”的“党建+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使广大群众从被动干到主动干、从突击干到常态干,自觉打扫各自房前屋后,清理秸秆杂物等生产生活废弃物,形成人人自觉、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环境整治长效机制,逐步改变群众生活陋习,不断提升村庄“颜值”。

截至目前,该镇已清理卫生死角300余处,治理坑塘13处,清除秸秆堆100余处,治理荒宅85处。

下一步,崔桥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整治重点、增强整治力量、落实整治举措、狠抓常态长效,全力以赴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0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0587.html 1 崔桥镇: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展新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