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2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张俊华

近日,公安部党委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国公安机关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国公安机关大兴调查研究,是着力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广大公安民警要领悟方案要求,用好、用活调查研究“传家宝”,真正将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与新时代工作紧密结合,扎扎实实谋实事、出实招、解难题,着力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突出导向、追根溯源,找准调研选题、调研问题。好的选题是调研成功的关键,解决问题是调研的根本目的。要突出目标导向,制定调研方案,科学安排时间任务,不能拍拍脑袋就去调研,而是要结合公安工作实际,明确重点目标,破解突出问题,厘清调什么、研什么、解决什么等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将问题分领域、分类型,列好问题清单,避免“没有头绪乱串”,做好“奔着问题去、带着成果回”的谋划,走群众路线,听群众呼声,给群众谋事,为新时代公安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要突出创新导向,围绕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当中,切实将调查研究成为全面提升新时代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的重要举措。

聚焦重点、紧盯目标,坚持实事求是、攻坚克难。重点、难点关系发展方向,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着力做好战略性调研、对策性调研、解剖式调研、督查式调研。聚焦从严管党治警,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列为必学、必答、必考的课目,在调研中“解剖麻雀、以身作则”,拒绝“走秀式调研”“经典线路调研”,将严贯穿治警管警育警始终。聚焦公安工作实际,结合当前时段重点任务,将适合实际的执法方式通过调研提出来,以法治公安、智慧公安和基层基础为着力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警种工作实际,领导干部带头、一级带着一级,赶赴问题现场,通过“大走访”等多措并举的方式找准症结、攻坚克难,有针对性地提出破解之道。

围绕方式、统筹兼顾,做到精准把控、精确总结。调研方式关乎着调研准不准、成效好不好、效果久不久。做好清单式调研,根据岗位职责,不同警种开展专项调研,对于调研内容能合并的合并,将目光放在难点、痛点,避免浪费时间,减轻基层压力。对于问题整改形成清单,以暗访、回访等“四不两直”的方式督促解决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广泛开展调研,拓宽渠道,依托线下实地走访、线上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化分析研究,尽可能地将意见收集到位、数据收集准确,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举措,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将先进调研案例做好归纳总结,切实保证调查研究符合规律,掷地有声,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四个铁一般”的过硬公安铁军。③13

(作者单位:周口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

2023-05-12 张俊华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1138.html 1 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