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2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谱写时代强音 展现青年作为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中指出,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历练青春,在兴农本领中见证青春,在爱农情怀中奉献青春。

执于理想传承星火,忠于信念决胜当代。百年前的五四运动由青年发起,青年起到了时代的先锋作用,在无产阶级领导下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星火照亮整个中华大地。当代青年干部要传承“五四”星火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将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实践动力和精神纽带,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在坚守理想信念的基础之上诠释对党、对人民的忠诚,时刻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干事创业的时代课题。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军路上,广大青年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与“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用青春沸腾的热血、激扬的豪情,心怀“国之大者”,践行青年之责,用新担当、新作为决胜于新时代。

心系人民、情暖民心,扎根乡土求是深耕。乡村是国家的“神经末梢”,是青年干部的“练兵场”,青年是最具有活力的群体,要主动往农村去、往群众中去、往最艰苦的基层去,百年前的“五四”是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当代青年干部要继承发扬伟大五四精神,把青春之种播撒进厚重沃土中、将青春之雨浇筑在基层根茎上,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与老百姓多亲近、多请教,真正做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只有不断积累基层实际工作经验,树立群众观点,练就“自找苦吃”的精气神,找百姓之“苦”并为之解“苦”,才能以实干担当促进乡村振兴,以实干担当树新风,以一腔真情为百姓谋福祉,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宏伟目标从容奋斗。

放眼世界锐意进取,锚定未来守正创新。志在千秋业,多为青年计。百年前的“五四”是思想激荡的觉醒年代,那时的青年选择成为一个个火种,为彷徨的民众照亮世界的通途,在革命中用不屈热血唤醒民族的尊严。当前,中国正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干部应高举“五四”的精神大旗,保持强烈的好奇心,洞悉国际格局演变规律,准确把握世界潮流浩荡脉动,把握时代发展大势,自信果敢地在新时代新发展筑梦路上,敢为时代的闯将,投身发展的大潮,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时代守正创新,大放异彩,拉动开拓进取的时代引擎,继而在锐意创新中不断突破,一路“开挂”,以“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意气风发,以“风好正是扬帆时”的从容态度和“敢为天下先”的无畏魄力为新时代的中国创造无限可能。③13

(作者单位:淮阳区新站镇人民政府)

2023-05-12 常润泽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1139.html 1 谱写时代强音 展现青年作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