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2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为“四不两直”调研点赞

朱玉柱

自“五一”假期以来,市纪委监委干部监察室和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有关同志一起开展联合检查,采取“室+组+部门”的模式,就省市部署的重点工作和基层安全生产现状进行检查调研。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部分检查调研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所部署的重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这次联合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对基层进行调研,以便更好掌握基层真实情况的做法值得点赞。

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笔者认为“直奔问题去”就是安全生产工作很实用的“四不两直”工作法。

“四不两直”最初是指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建立的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制度,指的是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作为一种工作方法,如今在很多行业领域普遍推开。对于基层单位在上级监督检查前“层层准备”、监督检查中“层层陪同”、监督检查后“层层过问”的问题,可谓是很好的破解良方。

重视调查研究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优势。“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的著名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等一系列科学论断,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只有把调查研究落到实处,在唯真求实中汲取真知灼见,凝聚起共识和力量,才能更好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四不两直”工作法让检查调研由明察转为暗访,减轻了基层的压力。坚持实事求是,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使调查研究的结论建立在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之上,才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真理解、真落实。③13

(作者单位:市纪委监委)

2023-05-12 朱玉柱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1140.html 1 为“四不两直”调研点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