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6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郸城县

提升教师幸福指数有真招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胡健康 高玉莹) “以前,几个老师挤在一间宿舍,没有自来水,也没有卫生间,生活很不方便。”5月12日,郸城县白马镇实验小学语文教师胡振说,这两年,教师住宿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师宿舍内厨房、卫生间、卧室一应俱全,还装有空调、热水器,可直接“拎包入住”。

居有所安,才能教有所安。为了让教师住得舒心,近年来,郸城县通过实施“暖心工程”,建设教师周转房459套,大力改善教师住宿条件。

安居问题解决了,郸城县还全面落实工会福利政策,每年教师可享受一次免费体检。建立教师慰问长效机制,每年以教师节、重阳节、春节等节日为契机,对困难教师、离退休教师进行走访慰问,让广大教师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教师,学校领导上门慰问,给他们送去亲切关爱。对于家庭困难教师,学校除积极为他们争取政策、改善生活困境外,还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为他们打开心结、排忧解难。”该县实验中学退休教师赵艳琴说。

该县为教师“加关爱”的同时,还着力为教师减负担。为缓解“双减”背景下全县中小学教师工作时间延长、压力增大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明确要求,县直各单位不得随意进学校开展检查、评比,不准将非教学任务摊派给学校,统筹压减会议和文件数量,减少校长不必要的行政事务,让教师从忙于迎检、整理档案等不必要的琐事中解脱出来,将精力聚焦在教育教学主业上,切实为中小学教师减负,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

“非教学负担减轻了,我们有更多时间研究教育教学、辅导学生、照顾家庭。”该县高新区学校教师王君艳深有感触地说。

在给教师增加关爱、减少负担的同时,该县还在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发力。5年来,该县累计开展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等混合型培训180余次,培训教师5.2万余人次。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完成教师轮岗交流2086人,教师专业素养、幸福从教指数进一步提升。

“这学期,我外出参加两次业务培训,不仅得到名师的指导,还能够和全省各地优秀学员一起交流学习,真是一件幸福的事。”该县汲水乡2018届特岗教师高露露说,“培训对我的帮助很大,让我接触到了前沿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实现了自我成长。这些年,我先后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县优秀班主任、县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等。”

该县在突出教师主体地位上持续发力,做到“政治暖心”。该县教体系统党员占比逐年上升,占教师总数的20%。2023年,该县教体系统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80余人,覆盖全县各乡镇(街道)学校。探索建立青年干部“选、培、管、用”机制,为后备干部轮岗交流、施展才华、快速成长搭建平台,培养造就一支素质优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优秀青年干部队伍。

“我们将以广大教师最直接、最关心的利益为突破口,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教师工作激励机制,强化对教师的人文关怀和组织关怀,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该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广锋说。③11

2023-05-16 郸城县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1347.html 1 提升教师幸福指数有真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