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6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深学细悟浙皖先进经验 为周口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淮阳贡献

——访淮阳区委书记张建党

□记者 侯俊豫

“3天的学习考察中,看到的是浙皖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机勃发和欣欣向荣的景象,感受到的是浙皖发展的新理念、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很受触动、很受鼓舞和启发。”5月12日,在谈到赴浙皖学习考察体会时,淮阳区委书记张建党说,本次考察学习,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看到了差距,既是一次生动活泼、扎实有效的思想大解放教育,更是一次加快发展的现场动员。

张建党说,我们将持续苦干实干,把学到的方法和经验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把思考的感悟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围绕主导产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重点工作强劲发力,为周口中心城区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淮阳贡献。

着力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围绕塑料制品、智能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用好“中国塑料制品之城”“中国塑料制品生产加工示范基地”品牌优势,聚焦细分领域抓招商,聚焦落地项目抓进度,聚焦投产项目抓达效,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能级,着力打造塑料制品、智能装备制造百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投产进度、达效进度。

着力抓好科技创新引领。坚持以“5个5”机制为引领,以智能化改造为方向,支持工业企业向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重点支持河南联塑、银丰塑料、中玻玻璃等企业实施智能化场景应用,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支持中玻玻璃、鑫弘研磨、中恒信、浩森木工等企业争创国家“小巨人”企业;鼓励河南联塑、北京博瑞莱争创国家质量标杆企业。持续推动工业企业“升规入统”,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力争研发活动覆盖率达90%以上。

着力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以整治“六乱”、开展“六清”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全域残垣断壁(危房)大拆除、环境卫生大扫除、黑臭水体大消除“三大行动”,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深化拓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七种模式”,谋划实施好生态环境建设及综合开发利用EOD模式试点项目、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综合治理PPP模式项目,力争2024年底实现所有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治理目标。

着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全力冲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做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创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省和国家验收。加快实施平粮台古城遗址公园、时庄考古遗址公园、陈楚故城内城城墙遗址保护工程及中华龙文化公园等文旅项目建设,增添更多文旅新内涵。积极筹办好第二届周口荷花节,打造更多沉浸式游玩项目,力争出新出彩出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围绕“农旅度假+生态度假”,依托沙颍河生态经济带、豆门乡武湾樱桃、白楼镇沙窝西瓜、郑集乡和刘振屯镇西红柿等特色种植,着力打造乡村休闲采摘观光研学品牌,让美丽乡村“金名片”转变为群众致富“金饭碗”。

着力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积极对接中心城区规划定位,落实好《淮阳区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淮阳城市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等多个专项规划。抢抓建设“川淮新区”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推动城市道路向西延伸、功能设施向西布局、城市框架向西拓展、发展重心向西转移,推动周淮融合发展提速增效。持续实施城市“五治”行动(生态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堵”、市容卫生治“脏”、专业市场治“乱”、公共服务治“差”),探索智慧城管“一网统管”的城市治理体系。

着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认真学习借鉴余村“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道德润村、生态美村、平安护村、清廉正村”乡村治理经验,探索创新以讲理堂、乡村大食堂、基层警务室、日间照料中心等为主要载体的乡村治理模式。以“三零”村(社区)创建为重点,依托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化解。②18

2023-05-16 ——访淮阳区委书记张建党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1348.html 1 深学细悟浙皖先进经验 为周口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淮阳贡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