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6日
第04版:郸城新闻 PDF版

科技赋能让“吨粮田”成为“万元田”

本报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楚震)“之前辣椒苗必须人工移栽,现在用智能机器一会儿就种好几垄,效率是真高。”近日,郸城县汲冢镇谢寨村村民周永生谈起5G数字辣椒种植新模式,一个劲地称赞。

今年以来,汲冢镇依托周口国家农高区,大力推广“5G+智慧农业”,狠抓辣椒种植,高标准打造万亩5G数字辣椒种植基地,镇域总种植规模达3万余亩。该镇引入5G无人驾驶拖拉机、直播机、喷药植保机、收获机等,实现辣椒播种、管理、收获全程机械化,种、管、收成本每亩降低600元。制定《小麦—朝天椒间作套作技术规范》,提高统一供种、施肥、病虫害防控等服务,推进单品规模化种植和标准化生产。

“建设田间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土壤墒情监测、气象环境监测、病虫害预警防控等系统,构建天、空、地一体化大田物联网数字化平台,实现降成本、降风险、提品质、提产量的‘两降两提’目标。”技术人员谭永清这样介绍数智化管理。

这种采用小麦+辣椒+芝麻的套种模式,头年10月份种小麦,留出间距,次年3月份套种辣椒,6月份麦收后套种芝麻,实现一年种植三季作物,提高了综合收益,既解决了“非粮化”“非农化”问题,又保障了群众的“粮袋子”“钱袋子”“油瓶子”。引导企业、村集体、农户建立三方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订单生产、就业带动等多种形式,盘活农户土地资源、激发村集体参与积极性,保障三方共赢。致力于打造全国“麦椒豆套种”数字化示范基地,联合河南农大、河南省农科院,建设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实习培训基地,以技术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产业振兴。

据了解,通过“5G+智慧农业”精细化运营,可做到1人管理500亩辣椒地,相对于传统人工种植,节水 50% 以上,节肥 30% 以上,节省人工成本 60%。麦椒芝麻套种模式可亩产小麦 900 斤、小辣椒 500斤、芝麻200斤,亩均收入达 8000元至10000 元,直接带动农户 500余户致富增收。

汲冢镇党委书记梁辉表示,辣椒种植是火红的产业,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好途径,通过5G技术赋能,既不影响“吨粮田”,又能打造“万元田”,必将跑出产业发展新速度,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1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1366.html 1 科技赋能让“吨粮田”成为“万元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