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6日
第04版:郸城新闻 PDF版

县人民法院:提升司法质效 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讯(记者 徐松)“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郸城县人民法院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发展的‘定心丸’,为郸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5月10日,郸城县人民法院院长张建援接受记者采访时坚定地说。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今年以来,郸城县人民法院聚焦诉源治理、部门专业调解等多元化司法需求,对涉企纠纷本着“保护发展”的目标优先进行调解,完善多元解纷工作机制。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万人助万企”等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精准的法律服务,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收效良好。

该院副院长李廷瑞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该院坚持立案“立即办”,所有审理、执行案件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都可以当即立案。同时,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诉讼技术实行网上立案、网上阅卷、网上开庭、电子送达,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办理好诉讼事项。

坚持环节最少。该院不仅设立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接待中心和院领导接访室,还在每个基层人民法庭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让每位诉讼群众不论是诉讼立案、申请执行还是申诉信访,都能在一个窗口直接完成。

坚持费用最低。该院在办案过程中从努力减少当事人不必要的支出入手,积极利用当事人议价、协商估价、网上询价、网拍竞价等零费用方式解决争议。例如,该院在审理一起涉企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中,精心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先期对无争议事实确认后达成部分和解协议,将诉讼标的由1.8亿元下调至4000余万元,仅此一项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用70万元。

据悉,该院在各类案件数量持续增多的情况下,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审判监督管理,紧紧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力以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季度结案率为80.81%,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41%,一年以上长期未结和长期未决案件全部清零。

该院审管办主任周天生说,该院坚持依法打击刑事犯罪,认真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确保影响企业发展的恶性刑事案件从严从重从快处罚,有力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完善“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妥善审理企业破产案件,及时甄别具有拯救价值和可能性的困境企业,通过破产重整、和解等程序盘活企业,最大化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加快执行合同案件办理速度,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实施案件繁简分流,简案速裁、繁案精审,对涉企业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开辟涉企纠纷案件绿色通道,提高诉讼服务质量。集成线下诉讼服务和网上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等智能化诉讼服务,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所有案件实现网上立案、网上缴费和电子送达。完善多元解纷工作机制,积极保护中小投资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需要下大力气、啃硬骨头。郸城县人民法院将全力以赴,让法治保障成为营商环境的‘最优引擎’。”张建援说。

2023-05-1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1367.html 1 县人民法院:提升司法质效 优化营商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