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8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得了甲亢或甲减能不能吃碘盐

甲状腺形似蝴蝶,在喉咙两侧,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近年来,甲状腺疾病患者越来越多,最常见的就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那么,甲亢和甲减区别在哪里,能不能吃碘盐?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1.甲亢的临床表现

甲亢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增多,导致神经、循环、消化等系统出现兴奋性增高和代谢亢进症状。主要表现为:焦躁易怒,怕热多汗,吃得多但是体重骤减,无明显诱因出现心慌手抖、心悸和眼部肿痛、眼球突出等症状,颈部出现肿大、嗓子哑、喉咙不适等症状。

2.甲亢的危害

使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易诱发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增加骨质疏松风险。视力下降,怕光、流泪、复视、视力减退。有可能出现糖代谢紊乱症状甚至诱发糖尿病。

3.甲减的临床表现

甲减主要指甲状腺激素分泌过低,不能满足机体的需求。主要表现为:怕冷,乏力,犯困,易疲劳,厌食但体重增加,记忆力、注意力、理解力、计算能力变差,反应迟钝,少言寡语,毛发干燥稀疏,表情淡漠、面色苍白、皮肤干燥发凉、粗糙脱屑,眼睑、面部、手皮肤水肿,声音嘶哑等症状。

4.甲减的危害

使机体各器官和组织代谢率降低,导致水钠潴留,易引发心包积液。容易贫血。血脂的利用率下降,排泄减少,继而引起高血脂。体内的代谢节奏变得缓慢,骨骼组织的新陈代谢也随之减慢,骨头逐渐开始老化、变得稀疏松散。

5.甲亢和甲减治疗差异

甲减用药比较单一,用甲状腺激素补充或者替代治疗以恢复甲状腺功能到正常即可。甲减患者从吃药到稳定期,一般需要3~6个月。

甲亢治疗有很多情况,且甲亢的药物副作用也相对较大。因此甲亢患者需要定期随诊,在用药初期,需要1~2周随诊一次,一般需要治疗1~2年,必要时需进行手术治疗。

6.甲亢和甲减患者能不能吃碘盐

甲亢患者需要忌碘饮食,包括食用无碘盐,不吃含碘海产品,如海带、紫菜、海苔、海米(干)、虾皮等。甲减患者需要低碘饮食,可以食用碘盐,但尽量少吃海带、紫菜等高碘食物,并限制脂肪、胆固醇摄入。甲亢和甲减患者都要保证蛋白质供给,适当多吃瘦肉、鱼肉、豆制品等。适量补硒,硒可调节氧化还原状态,维持甲状腺细胞氧化还原平衡,保护甲状腺,使甲状腺细胞免受损伤。②2

(周口市中心医院 袁文清)

2023-05-1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1765.html 1 得了甲亢或甲减能不能吃碘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