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2日
第03版:扶沟新闻 PDF版

大新镇:全面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本报讯(记者 金月全 通讯员 戚芬莉)为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扶沟县大新镇以“集中攻坚、短期见效、持续巩固、确保长效”为目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调动一切力量,全力补短板、提质效,再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

攻难点,全域大清理。全镇22个农村党支部紧盯本村重点区域和薄弱点位,由包村班子成员带队以“清垃圾、清沟渠、清杂物、清杂草”为重点,聚焦村内主次干道、坑塘沟渠、背街小巷和村庄周边等区域开展“拉网式”清理排查工作,组织机械、人员,迎着难题上,盯着问题干。镇纪委不定时进行实地暗访,建立动态问题整改台账,确保村村有提升。

抓重点,主线大整治。为展现良好对外形象,大新镇坚持对扶新路沿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沿线进行高标准打造,连日来,镇村两级在“拆”上下大功夫,对主线路两侧残垣断壁、危旧房屋、临时棚、遮阳网等违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在拆除过程中,镇村干部帮助群众整理搬运物品、清理垃圾、运送畜禽等,积极做好群众的教育疏导工作。同时,建立动态巡查机制,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加强对“两违”建筑监管,确保拆违拆临拆旧不反弹、不新增。

创亮点,样板大提升。在整体全面净化的同时,坚持打造亮点,对目前基础较好的新南、坡贾、郑营、杨庄等村按照一村一特色的具体要求,结合各村实际情况,以“打造一条主街、形成一条环线、建设一个游园”为目标,将村内空闲地、荒废宅基地改造为小游园、小菜园等,实现样板村环境大提升。

通过标准化提升,专班化督导,长效化管理,乡村“颜值”大幅跃升。下一步,大新镇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确保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2023-05-2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1923.html 1 大新镇:全面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