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4日
第04版:沈丘新闻 PDF版

槐店回族镇

扎实开展清洁家园活动

本报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马先锋 孙中磊)为持续深入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槐店镇坚持高起点谋划,从细微处入手,着眼于群众最期盼的问题,采取“四项措施”,扎实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包干到人,实行胡同长责任制。胡同是社区的“里子”,更是居民自家的“面子”,槐店镇积极探索创新工作举措,深入推行胡同长责任制,将城市治理的网格进行延伸和细化。坚持全员参与,出台《胡同长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胡同长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内容,严格督导奖惩,将工作细化到每条胡同,将责任划分到每名干部,确保每条胡同“有人抓、有人管、无盲区”,实现辖区环境综合整治责任全覆盖。截至目前,槐店镇1072条胡同已全部明确胡同长由镇党委、镇政府班子成员、全体镇干部、网格指导员、社区干部担任,并已全部制作安装《街巷胡同责任公示牌》。

创新思路,打造彩绘专业队伍。按照“城乡一体、全域覆盖、整体提升”的工作要求,槐店镇各胡同长集思广益,充分挖掘资源,邀请辖区美术教师和具有美术功底的志愿者对社区干部进行培训,陆续打造出8支专业的墙体彩绘队伍。彩绘队结合村居实际情况,以“水墨乡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之城”及“五星”支部、平安“三零”创建等为主题对路段墙面进行美化,积极开展墙体、窨井盖、水表盖、配电箱、电线杆美化等活动,营造村居文化氛围。

示范带动,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立足村居实际,明确标准,细化举措,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首先将评比标准和细则利用微信群、标语口号、电子屏幕、入户宣传等方式告知每一位居民,鼓励家家户户积极参加评选活动。由社区干部、党员、乡贤、妇女代表等组成的美丽庭院评比组,逐户上门实地查看,对照评比细则现场打分。查看房前屋后、庭院角落、客厅卧室、厨房厕所,与参评户交心谈心,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现场评分,对美丽庭院示范户授予牌匾,发放奖品,如花箱、花盆、花苗等,引导群众种花种草,绿化、美化胡同街巷。

强化督查,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树立“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快干慢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工作导向,组建5个清洁家园活动督导组,细化考评细则,严格对照《槐店镇清洁家园活动评分办法》《槐店镇清洁家园行动工作要点》《胡同长责任制实施方案》等标准,对胡同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每月开展评比,奖优罚劣,对先进村居颁发奖金、授红旗,相关责任人作典型发言,对落后村居授黑旗,相关责任人作检讨发言。

槐店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的热情,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进一步强化人人参与、家家受益的共识,引导群众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从个人做起、从家庭做起,达到“里子”“面子”同步提升,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

2023-05-24 槐店回族镇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2169.html 1 扎实开展清洁家园活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