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崇德向善,周口人很任性

王爱民

开栏的话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两个结合”,用健康向上的历史文化观和道德价值观辨析社会现象,分清是与非、美与丑、善与恶,弘扬社会正气,中共周口市委宣传部、周口日报社、周口市社科联联合开展“社会现象圣哲看”系列文化普及活动,不断深化“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建设。活动以面向全社会的征文为主要载体,现将部分优秀征文整理刊发,欢迎广大文化爱好者、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踊跃投稿。投稿请发至邮箱shxxszk@126.com并在稿件标题前加注“征文”。

◎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意思是说,世界上最高境界的美德,就像水的品行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乐善好施不图报。

◎ 心若美好,自带光芒;心若善良,步步生香。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低,取决于这个城市市民的精神风貌与价值取向。一个崇德向善的城市,必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城市。

总有一种精神,令人振奋;总有一些美好,让人难以忘怀。2008年夏天,在欧洲留学的儿子回国度假。在德国的法兰克福机场,德国人友好地问儿子:“回东京吗?”儿子自豪地说:“不,回北京。”德国人翘起大拇指说:“北京奥运会,中国真棒!”因为开奥运会,很多原来在北京起降的飞机改在广州起降。儿子在广州见到了在西安交大读研时的同学,他们在广州一家电力公司上班。电力公司的一位副总听说儿子是周口人时,非要为儿子接风。在餐桌上,这位副总动情地说:“感谢周口人,在九江大桥上救下了我的爱人和女儿。”他给儿子讲了2007年6月15日,发生在广东九江大桥上那使他终生难忘的一幕: 断桥事故发生之时,大雾弥漫,来自河南周口太康县的王文田、谢凤运两位老人,在距离断桥处五六米远的地方,冒着大桥可能再次坍塌的危险,舍命拦下了经过的8辆车。当时已有4辆汽车坠入河中,造成9人失踪。在他们舍命拦下的8辆车中,其中一辆车中就坐着他的爱人和女儿……那个晚上,不善饮酒的儿子喝醉了。他说,祖国的强大,使他这个海外游子感到扬眉吐气;家乡父老的善行义举,使他作为一个周口人感受到了尊重和荣誉。

还有一条新闻,尽管过去多年,但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好债主”张智博,放弃追债替已故车主还清贷款的故事,让我感动。2011年2月,驻马店泌阳县农民赵见闯,在周口人张智博所在的骏通顺车辆销售公司购买了一辆价值50多万元的自卸卡车。赵见闯先支付25万元现金,余款从银行贷款,由张智博担保。车辆售出两个月后,赵见闯在新疆遇车祸身亡,保险理赔款全部给了对方,事故车辆被当地交管部门扣留。赵见闯的妻子接受不了这个现实,丢下两个年幼的孩子离家出走。当时,看到破败的农家小院、赵见闯70多岁的父母、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张智博决定放弃追讨25万元的车款,并且每年资助两个孩子1.2万元生活费,直到他们长大成人。十几年来,赵家人已成为张智博夫妻二人生活中的牵挂,每逢中秋、春节,张智博夫妇都会赶到泌阳看望这家讨债认来的“亲戚”。从债权人到讨债人,从讨债人到捐助人,张智博以无私大爱演绎出人间真情,被网友誉为“中国好债主”。2015年9月,张智博荣登“中国好人榜”。

打开百度,搜索“周口人见义勇为”,总能看到上百条周口人动人的事迹。近年来,周口深入开展“德润三川”系列活动,“诚信周口”“善行周口”“英模周口”催生出彭秀英、李灵、李高峰、陈国厂、张鹏程等一大批感动中国、影响广泛的“道德明星”。连续八届评选表彰周口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70人,全市已有100多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或“中国好人”称号,70多人荣获“河南省道德模范”“出彩河南人”“河南好人”称号,周口“好人之城”美名远扬。

周口是羲皇故都、老子故里,历史文化底蕴浓厚,周口人民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华传统文化中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准则的崇德向善、担当精神,深刻影响着周口人的行为规范和品质养成,培育了很多的仁人志士。《道德经》第八章有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意思是说,世界上最高境界的美德,就像水的品行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乐善好施不图报。刘备临终前给其子刘禅的遗诏中曾经说过:“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崇德向善,进取有为,这是儒家文化的人文精神,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倡导崇德向善,就是要强调国家、集体的利益高于个体的利益,把为社会作奉献作为一种追求。

心若美好,自带光芒;心若善良,步步生香。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低,取决于这个城市市民的精神风貌与价值取向。一个崇德向善的城市,必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城市。对外是品牌形象,对内是支撑力量。目前,周口正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弘扬崇德向善的传统美德,积极推进“两个结合”,在更高维度上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用健康向上的历史文化观和道德价值观辨析社会现象,分清是与非、美与丑、善与恶,激浊扬清,针砭时弊,让崇德向善成为周口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自觉行动,让道德文明风尚更好地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成为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和“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的精神力量。①8

2023-05-26 王爱民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2508.html 1 崇德向善,周口人很任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