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把民生愿景变为幸福实景

郭涵泽 王绮婧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为了争荣誉、拿牌子,而是要通过创文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增强城市对外吸引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惠民工程,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融入创文工作当中,发扬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持续巩固拓展提升创建成果,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努力通过创文工作将民生愿景变为周口人民的幸福实景。

坚持高站位着眼,在“以百姓心为心”的思想引领下,彰显城市温度。心中有人民才能更好地践行服务,工作有情怀才能更好地提升城市温度。思想是指导行动的指南,一心为民才能敢干事、干好事。近年来,周口立足高位推动支起“摊子”,多次召开高规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持续开展入户走访、背街小巷大改造等行动,坚持内外兼修,将文明创建融入城市治理全过程,与经济发展同频,与民生改善共振。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为民情怀根植于心,把惠民理念贯穿于创文工作中,“领好任务”“挂图作战”,带头推进创文工作往人民群众深处去。只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才能在行动上处处彰显,才能在城市建设中体现亲民、爱民、为民、惠民的城市温度。只有在思想上坚持高站位,才能营造出有温度的城市氛围,让市民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坚持从实际出发,在“以规划纲要为指南”的行动带领下,彰显创文广度。从“创建文明城市”到“建设城市文明”,各部门严格落实“城市管理应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宜居之城”建设,重点围绕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市容环境精细化,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有序有品,打造了一批批精品项目,“五项活动”赋能为文明城市“加码”,进一步强健城区“里子”,提升城市“精气神”,创建增进群众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打通便民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广大党员干部压实创建文明城市的担子,从完善社区功能到提升社区服务再到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立足实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难事、要事,对照测评标准逐项查漏补缺,做实、做细规划纲要。要深知,创文靠的不是某一个人,而是城市中的你我他,我们要携手共进、共同参与,把创建文明城市当成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抓手。

坚持可持续发展,在“锚定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彰显发展高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一时之需,也不是为了“文明城市”的荣誉,而是在于让人民真正得到实惠,满足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向着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方向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广大党员干部要着眼生活细节,坚持可持续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周口绚丽篇章过程中逐步解决好发展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要以“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行为准则,形成“讲文明、树新风、扬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③13

(作者单位分别为: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

2023-05-26 郭涵泽 王绮婧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2509.html 1 把民生愿景变为幸福实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