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9日
第03版:太康新闻 PDF版

书香润乡村 阅读促振兴

□记者 张洪涛 通讯员 李豪

为大力推广全民阅读,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连日来,太康县毛庄镇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全民阅读推广力度,引导、鼓励农村群众“大手拉小手”到镇、村农家书屋读书,持续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奠定人文基础。

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

针对农村地区的老年群体和留守儿童的阅读习惯,毛庄镇文化站在免费开放农家书屋和开展各类阅读活动的同时,定期组织农家书屋管理员召开会议,加强业务培训,分析研判群体阅读现状,寻找工作突破口,不断提升全镇农家书屋管理员的工作水平,为持续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提供队伍保障。

强化阵地监管,规范市场秩序

毛庄镇文化站联合市场监督所等有关部门成立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组,针对销售非法、盗版、黄色及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书籍、影像制品等行为,在辖区内所有书店、文具店及商超等场所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确保全镇文化市场安全稳定。

强化工作举措,营造浓厚氛围

为了确保全民阅读推广工作落到实处,毛庄镇文化站利用“世界读书日”等重大活动节点,开展“书香太康 、全民阅读”毛庄在行动等特色阅读活动,大力宣传阅读理念,积极引导群众带孩子到农家书屋读书,让农家书屋成为农村老人老有所学的“老年学校”,成为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为全镇乡风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人文基础。

2023-05-2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2661.html 1 书香润乡村 阅读促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