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9日
第07版:健康郸城 PDF版

第三医健集团卒中中心

静脉溶栓守护百姓“脑”健康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海鹰 文/图) 5月18日20时36分,郸城县中心医院卒中中心团队成功为一位32岁卒中患者实施静脉溶栓治疗,患者当场脱离危险,知觉和语言功能开始恢复,目前正在该院神经内科二病区接受进一步治疗(如图)。

患者王先生怎么也想不到,才30岁出头的他会和脑卒中联系到一起。5月18日晚上,他与朋友站立交谈后无明显诱因突然出现失语,口角向左歪斜,全身乏力。朋友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他被紧急送到县中心医院新区急诊科急救。经急查头颅MRI,王先生患有急性脑梗死,医院卒中中心立即启动急救“绿色通道”,实行“先看病、后付费”抢救。王先生在静脉溶栓时间窗口(发病4.5小时)内,医生查无溶栓禁忌症并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立即为患者进行静脉溶栓治疗。

患者入院时NIHSS评分为4分(面瘫1分,语言3分),溶栓结束后王先生的症状逐渐恢复。从王先生入院到开始静脉溶栓只用了短短 25分钟,让王先生及家属深切感受到了县中心医院卒中中心的速度和规范的静脉溶栓技术。

5月19日早上,该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李文重带领医护人员查房时,王先生的母亲说:“我儿子平时干生意忙,不注意休息,有时候干活干到半夜,人吃得也胖。我听说过这个脑梗病,没想到俺儿年纪轻轻就得上了。要不是你们医院技术精湛、抢救及时,万一发生意外,一家老小可咋办啊?真是太感谢你们了!”②25

2023-05-29 第三医健集团卒中中心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2678.html 1 静脉溶栓守护百姓“脑”健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