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2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调查研究要在“行”上见真章

鱼 予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要求,对全党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要深刻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努力通过全面深入调查研究为不断推动改革发展出实招。

调查研究是为了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还为党员干部找不足、知重任、明担当提供了路径。以调查研究的朴实作风带动党风政风清明、社风民风淳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在“行”上见真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多搞一些突然袭击、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与群众交流、与群众交心、向群众请教,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树立求真务实作风,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将调查研究的成果成为推动地方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实力量。

调查研究要达到“求深”“求实”“求细”“求准”和“求效”,其关键在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不了问题,或是发现了问题却“视而不见”。在调查研究的深入透彻上下更大功夫,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既能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又能明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做好工作、干好事业打下基础,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利于党和政府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根植人民,为人民服务。

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方能获得能够解决问题、进入决策、形成政策的调研成果。以真查实改的成效取信于民,就要用好调查研究成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起,把调查研究与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同步开展,同时推进。要对调研成果及时分析总结,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健全科学管用的制度办法,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把调查研究变为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将调查研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着力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勤于调查研究、长于多谋善断,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需。如果不重视调查研究、不善于调查研究、不深入实际生活,只坐在办公室关起门来作决策,只在表面上走过场,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的蜻蜓点水式“调研”,无疑会严重影响决策的科学性。把群众路线贯彻到调查研究工作中,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找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把群众的事办好,调查研究既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更是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

走出院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让“行”在调查研究中蔚然成风,“行”有所“悟”,“行”有所“感”,“行”有所“获”,进而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科学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③13

2023-06-02 鱼 予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2977.html 1 调查研究要在“行”上见真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