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2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儿童玩具要拧紧“安全阀”

关育兵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不少家长都想为孩子们准备一份精美玩具作为礼物。丰富多彩的儿童玩具能为孩子们的童年带来快乐,但一些玩具存在安全隐患,应当引起关注。“百变磁力笔”在中小学生中颇为流行,数十个磁力珠吸在一起组成笔身,不仅能写字还可以随意组装,甚至还会发光旋转,但一些地方发生的磁力珠被儿童误吞或吸入的事故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

没有玩具的童年或多或少会缺少几份乐趣,玩具可以说是童年的灵魂,它不仅丰富着孩子的生活,同样也启发着孩子的思维。即便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孩子们也会想出各式各样的方法自作玩具,陀螺、皮筋、纸风车、沙包、铁圈……是许多成年人的回忆。家长们也会尽自己的努力,为孩子们制作各式各样的玩具,为孩子带来快乐。在节日或生日,送孩子一份玩具,无疑是一个好选择。

社会的发展,物质条件的丰富,让儿童玩具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精美,丰富了孩子们对玩具的选择。然而,与此同时儿童玩具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指尖陀螺”很受孩子欢迎,用拇指和中指捏住中央的轴承处,便能让其在指尖飞速旋转。然而有些陀螺中间的空隙狭小,儿童手指可能被卡住;有些陀螺叶片过于锋利,存在割伤手指的风险;一些质量不过关的陀螺,零部件脱落还可能被儿童误食。“迷你厨房”亦是如此,食材“真切真吃”,锅碗瓢盆一应俱全,能让“过家家”更加真实,也有利于孩子们了解熟悉家务劳动,但也发生过玩具刀划伤手指等事件。

儿童玩具,首先要让儿童玩得安全。不安全的儿童玩具,非但难以成为童年的灵魂,反而会给是孩子带来创伤,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抓好儿童玩具质量监管,为儿童玩具拧紧“安全阀”,非常必要。

从监管部门来说,要聚焦儿童和学生用品主产区,校园周边、批发市场、文具店、商超和电商平台等,密切关注与儿童身体健康紧密相关的物理机械安全、化学安全等安全性指标,加强对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销售企业的监督抽查和隐患排查,落实儿童玩具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督促电商平台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完善儿童和学生用品相关标准体系,对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销售企业质量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依法惩戒,形成监管合力。加大儿童玩具缺陷产品召回力度,推动行业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孩子们生产益智性、舒适性、安全性兼备的合格玩具。

从家长来说,在为孩子们选购玩具时,要充分考虑到玩具可能存在的风险,合理选择玩具。关注孩子们玩玩具的过程,及时发现其已经存在或可能存在的风险,及时给予教育和提醒、警示,避免因不当玩玩具而带来的风险和伤害。

玩具是童年的灵魂。安全的玩具,才能让灵魂更有趣,让童年更美好!③13

2023-06-02 关育兵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2978.html 1 儿童玩具要拧紧“安全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