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2日
第06版:副刊 PDF版

太昊伏羲陵赋

徐青锋

陈城之北,蔡水之阳,有大丘巍然拔地,如山似冈。方基圆顶,合“天圆地方”之轨;负阴抱阳,隐“六爻八卦”之纲。逢朔、望之日,每见古殿氤氲,灵光隐现;青烟缭绕,瑞气升扬。是以聚龙脉,萃文昌。庇苍生,佑家邦。荫萌万类,泽及大荒。此丘者何?三皇之首太昊伏羲氏之陵也。

太昊伏羲者,人文始祖也。其定姓氏,制嫁娶;结网罟,养牺牲。兴庖厨,作琴瑟;造书契,代结绳。纪龙官,作甲历;画八卦,启文明。滥觞初引,生民启智;德荫长在,世代滋荣。故此太昊祖茔,实乃龙裔之根,世称天下第一陵也。

太昊伏羲陵寝,据传春秋有陵,秦汉有祠。后世唐宋继之,明清盛之。皇家御祭,钟鼓时震;民间典祀,香火愈繁。历代加尊,所崇绵延既久;逐年添土,渐至巍峨如山。传陵前旧碑,以巾作书,出于东坡女弟;碑中“莫”字,借地为土,以壮羲陵大观也。

古人云:风水旺须山水全。山水者,君子之德所比,造化之心所涵也。陈地有沃野千顷,龙湖万亩,所憾者无山耳!此陵者,岂陈州之山乎?以一隆之势,补陈土之缺,开圣域之玄。聚九州之瑞,固龙脉之元。其载仁载智、泽德泽福,可谓大慈大爱、至厚至绵矣!以俗眼观之:十寻之高,不过一丘之峦。然以具眼观之:羲皇身之所寄,灵之所安。形亘于龙池之岸,神接乎太昊之天。其非凡之象,气冲斗牛,云接霄汉。恰可拟于岱宗,万山之首,五岳之冠。使群岭朝揖,众峰仰观。故前贤谓之“羲陵岳峙”,名不虚传也。

年年仲春,陵前朝祖庙会:春风如沐,人潮若涌。万姓寻根,八方献牲。二月初二,已觉青龙抬首;上巳节临,正须紫燕凌空。弥望处,红墙金瓦;飞檐外,杏旗丹旌。探彼神窑,灵娃可求;诉此柏耳,心曲如听。惟宜千秋长祭,香火不绝;所贵十门相照,古木通灵。六篮担经,分明迎神巫舞;五色泥狗,隐约上古图腾。香绕龙池,亭园聚秀;课劝田桑,歌舞升平。楼头击鼓,堪祈龙族大运;里巷怀仁,犹是太昊遗风。天象遥开,依稀河垂星耀;大道斯存,如见日升月恒。

陵作高山,威也煌煌!月照龙水,势也洋洋!松柏郁郁,阶陛苍苍。蓍草葳蕤,殿宇轩昂。愿持麟笔,行文作颂,心香一缕,遥祀羲皇。③22

2023-06-02 徐青锋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2999.html 1 太昊伏羲陵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