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16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何必争来争去

李晓英

◎“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老子·81章》),想要有所作为,就要有不争的胸怀。在不争中,学会淡然处之。真正有智慧的人,都知进退,懂取舍。

◎不与别人争,才是最大的竞争力,是更深层次的一种赢,“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老子·66章》),不争,不代表认怂,而是一种低调和智慧。

◎人生在世,得失有常,每个人得到自己一些想要的,也会失去一些自己不想失去的。很多时候,你越是争,越是显得自己没有格局,倒不如以退为进,做好自己。卡耐基说:“在争论中获胜的唯一方式,就是避免争论。”真正成熟的人,从来不在那些没有意义的事情上纠结。

我们常见到生活中有些人,常常因为一些事情、一些东西、一些财富争来争去,甚至争得头破血流还不肯罢休,但最后还是得不到什么,反而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沉闷,甚至受到一些伤害。

有的人在职场中,为件小事就争个面红耳赤,争得双方都没了面子;有的人在婚姻里,凡事都要争个是非曲直,争得彼此失了情谊;有的人在朋友相处中,因为争论反目成仇……争什么呢?无非就是争自己干得活多,争自己的贡献大、功劳大,嫌自己的待遇和获得少。一般人会说,我为你做了好事,我希望你能承我的情,你不承,我就会生气,就要批判你,跟你斗争,变成敌人了。家庭中夫妻二人争论谁挣钱多,婆媳二人争论谁贡献大,单位中争论谁付出多,合作事业中争论谁工作最关键。这些相争既消耗精力,又伤害感情。

其实社会生活中的很多情况、很多冲突不是因为大家天天做坏事,而是做了好事之后希望得到别人充分的承认,问题是“充分”两个字很难确切把握。怎么办呢?

就需要我们有一种跳出眼前琐碎世界的格局,有一种超脱和超越的胸襟胸怀。生活中有人成仙,超凡脱俗,有人甘于琐细小事,庸俗不堪,为什么呢?人+山=仙,人+谷=俗。一个人的心净,所看到的世界也会净。如果一个人看到的都是问题,是因为自己的高度不够。为小事纠结,是格局太小。比如我们拍照片时,摄影者蹲在地上以显示被拍者高大。由此可以看出,换个角度和方向就可以看出别人的高大,那为何在面对其他事情时做不到像摄影师那样呢?为人处世,我们“蹲下去”,放低自己的身段,就能看出别人的高大,高看别人的成就,自然就能减少烦恼郁闷。

做人做事还要有量,有度量,有气量,有眼量,容人之长,容人之短,容人之误,容人之怨气。如果我们只看一个人的短处,那天下没有一个人可交,可如果能看到一个人的长处,那世间尽是吾师。如果我们有颗柔软、慈爱、悲悯、包容的心,还有什么事情我们不能容呢?

不争是最大的争,“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老子·81章》),想要有所作为,就要有不争的胸怀。在不争中,学会淡然处之。真正有智慧的人,都知进退,懂取舍。儒家讲建功立业,强调立德立言立功,这是积极的。道家老子说功成身退,这里分两步,既要建功立业又能急流勇退、全身而退,这是更积极的。功成身退,这不仅是一种觉悟、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必然。无论你会退不会退,迟早都要退出这个世界。不与别人争,才是最大的竞争力,是更深层次的一种赢,“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老子·66章》),不争,不代表认怂,而是一种低调和智慧。

人生在世,得失有常,每个人得到自己一些想要的,也会失去一些自己不想失去的。很多时候,你越是争,越是显得自己没有格局,倒不如以退为进,做好自己。卡耐基说:“在争论中获胜的唯一方式,就是避免争论。”真正成熟的人,从来不在那些没有意义的事情上纠结。

做人,要努力做一个淡然的人,而不是让自己变成一个争强好胜、利欲熏心的人,不要让自己什么都想要,什么都想得到,要不来,得不到,就无法心平气和地生活。要知道,那些原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就算你花费很多的心血和精力去与人争夺,也未必会让你如愿以偿。因此,生活中和工作中我们要做到不争,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不争功,留下人情。在职场上只要自己有存在的价值,就不用担心,默默贡献,就算不去争抢,别人也会看在眼里,不会因为你不作声就无视了你的价值存在。不去争抢,也少了给自己树敌,不做职场上太过招风的大树,少了嫉恨,留下人情。但对于有益于自己的事情,则需要自己去争取,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不争辩,口唇留香。每个人立场各不相同,想法也不一样,看问题角度自然不会一致,与其与别人分个高低上下,不如冷静下来听听别人怎么说,就算意见不一,不要马上去理论,可以委婉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没必要去争。即使说不清,默默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日久见人心。

不争一时之气,稳定情绪。一旦发生矛盾,不要逞一时之快而让自己情绪失控,做出不理智的行为。发脾气是本能,控制脾气是本事。你可以有脾气,但发脾气不利于理智分析问题,不如先控制情绪,客观分析事情,再与他人沟通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去争一时之气,稳定情绪,让自己成为控制情绪的强者。

不争其实蕴含着巨大的智慧和能量,成熟之人都善于以“不争”来“争”,你学会了吗?①8

2023-06-16 李晓英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4213.html 1 何必争来争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