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30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牢记誓言 坚守誓言 践行誓言

闫冬梅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面对党旗进行宣誓,是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庄严而又神圣的组织程序。入党誓词短短80个字,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宣誓书,是浓缩的党章,用最精炼、最质朴、最有力的语言,诠释了我们是什么样的党,确了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加入党组织是每个新入党的同志政治生命的开始,党员不仅要组织上入党,更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入党,要认识到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今后的路还很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牢记誓言,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从建党初期至今,入党誓词几经修改,但是对党忠诚这一点从未改变。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理想信念坚贞不渝是我们党的强大政治优势。只有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无比坚定,共产党员才能够自觉地、满腔热情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终身。我们周口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在革命战争年代,吉鸿昌、李之龙等革命先烈在生死考验面前威武不屈、英勇无畏,他们对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矢志不移。在和平发展时期,以最美党员彭秀英、老党员崔庆余、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韩宇南,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王瑞霞等为代表的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默默付出,在三川大地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他们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在抗击新冠疫情和抗洪救灾中,市直机关广大共产党员始终以高昂的斗志战斗在一线,以饱满的热情奋战在最前线,“我是党员我先上”,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处处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显示了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无论是在战争年代、和平时期和急难险重面前广大共产党员都能够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所以,广大党员要始终做到坚定理想信念,服从党的绝对领导,努力成为党的路线方针的执行者、党的纪律规矩的维护者,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神圣使命转化为对党忠诚的自觉行动。

坚守誓言,不忘初心,厚植为民情怀。入党誓词的核心要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的宗旨所在,也是共产党人的价值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市直机关党员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行各业,担负着市直机关各项事业的决策、组织、实施等重要职责任务,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坚守初心,自觉地坚持和实践党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要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要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其中的人民立场、观点和方法,通过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升服务人民的本领。要把造福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用脚步丈量土地,制定政策倾听群众呼声,遇到难题同群众商量,从实践中汲取营养,增长智慧。

践行誓言,争做先锋,勇担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把青春献给祖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生动诠释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党员要用一生去践行入党誓词,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以不惧困难、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责任意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甘于奉献,在解决群众面临的难事上当好先锋,在解决基层面临的难题上作好示范。要担当作为,立足“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市直机关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严于律己,坚持清正廉洁、令行禁止、严守底线,不越红线,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作者单位:周口市直机关工委)

2023-06-30 闫冬梅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5498.html 1 牢记誓言 坚守誓言 践行誓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