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30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重读《离骚》:涵养新时代“求索”精神

常润泽

《离骚》作为屈原的代表作,其盈溢的爱国激情、远大志向和探索精神无不让人为之动容、为之感叹、为之景仰。时代“求索”,新韵《离骚》。这篇史诗巨著,即使横亘千古也可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立身立德的精神源泉。

日月不延修正道,年岁未晚恒驰骋。《离骚》开篇以“日月春秋”“草木零落”“美人迟暮”等发出光阴流转不待人的慨叹,以“不抚壮而弃秽兮,何不改此度?”的反问警示后人。时间和历史属于奋进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时间观念,用“流水易逝、草木常凋”来鞭策自己,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做到在工作实践时朝乾夕惕,在学习研究中驰而不息,用“惜时胜惜金”的确切态度和“年少多壮志”的百倍信心,扎牢初心使命之根基、散发理想信念之枝叶,生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有屈原“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之执着,趁着年轻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争先大有作为,主动挺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铺先驱坦途通路,搭未来纵贯天桥。

远浊近善佩兰芷,乐民奉公固邦本。屈原在作品中常用佩戴白芷、兰花等香草来表达其不愿委身于污浊俗世的高洁志趣。当今党员干部也应以“白芷之清馨”为官、以“兰草之纯朴”善政,谨记“清心治本,正德为根”,在干事创业中应不忘我党建立的初心使命以走正道,无愧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以立正心,回应人民群众的殷殷期盼以行正事。“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学习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无我境界和公仆情怀。“溯江水之不息,绘民生之图景”,奋力将“哀民生之多艰”用实际行动和实干作为转化为“安民生之多乐”。

路险无惧惟求索,九死未悔为民争。无论是《天问》中“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发出的终极之问,还是《离骚》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无畏勇气,屈原敢为敢先的探索胆魄和斗争精神,值得当代党员干部继承发扬。从田间地头庄稼地中的基层干部,到高山大川间强国工程的建设者,再到实验室里的科技创新者……都在诠释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强大信念和坚定决心。“念兹在兹,无日或忘”,纪念屈原,是为了寻找古人精神与当下需求的连接点,以溯民族精神之源泉、辟与时俱进之路径,用屈原精神为生民“塑心”,为实践“立行”。屈原站在历史的昨天吟唱着人格“独立不迁”和执着“追寻梦想”的不朽长歌,当下的我们更应以“改革创新”成果和“百折不回”精神奏响新时代强音。“求索”才可创新,不悔接续改革,新时代的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争做新时代“求索”先行者。

(作者单位:淮阳区纪委监委)

2023-06-30 常润泽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5499.html 1 重读《离骚》:涵养新时代“求索”精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