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30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说说“远亲不如近邻”

何辉

◎远亲不如近邻,就是当你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帮助的时候,远道的亲戚不如近旁的邻居那样能及时给予帮助,也就是说有时邻里之间交往比远亲更多一些,使得邻里之间有了一种甚于远亲的感情。

◎元朝秦简夫《东堂老》第四折:“岂不闻远亲呵不似我近邻,我怎敢做的个有口偏无信。”明朝施耐庵《水浒传》第二十四回:“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休要失了人情。”

时间过得太快了,回想起来,我参加工作已经35年了,先后搬过三次家,处了三家好邻居。第一家邻居是近郊的居民,现在还能吃上好邻居送来的新鲜水果和蔬菜;第二家邻居是位医生,我父亲生病时,他守候了几天几夜;第三家邻居和我亲如兄弟,两家常常聚餐,串门如同在自家一样自在、方便。我经常说:遇到好邻居是我的福分啊!我不仅是“远亲不如近邻”的实践者,也是受益者,收获了不是亲戚胜似亲戚的亲情和友情。

远亲不如近邻,就是当你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帮助的时候,远道的亲戚不如近旁的邻居那样能及时给予帮助,也就是说有时邻里之间交往比远亲更多一些,使得邻里之间有了一种甚于远亲的感情。

元朝秦简夫《东堂老》第四折:“岂不闻远亲呵不似我近邻,我怎敢做的个有口偏无信。”明朝施耐庵《水浒传》第二十四回:“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休要失了人情。”

“远亲不如近邻”的例子不胜枚举。清朝康熙年间,有个大名士叫张英,一天收到家里的来信,信中家人为了争三尺宽的宅基地,与邻居发生了纠纷,要他迅速返乡整治一下邻居,为家庭挣回面子。张英在回信中说了邻里之间友好相处的必要性,并在结尾写下四句诗:“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见信后深有感触,于是就让出三尺宅基地,邻居见状,也让了三尺宅基地,结果便成了六尺巷,两家关系和好如初。这就是传颂至今的“六尺巷”故事。这个故事告诉人们,邻居之间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和谐,多一分文明、多一分温暖,多好啊。

近年来,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深入,市民素质普遍提高,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家庭已相当普遍,邻里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和谐。

邻里之间应多些接近。接近是相互认识的基础,也是处理好邻里关系的前提。只有相互接近、相互了解,才能为较好的相处打下基础。与此同时,邻里之间要多些沟通、多些交流,知晓彼此的基本情况,有利于相互理解和支持。

邻里之间应多些互助。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出远门了,请邻居帮着看一下家;家里有人生病了,请求邻居帮忙送去医院;遇到力气活儿,一个人弄不动,请邻居帮一下忙……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离不开邻居的帮助,也是在邻里的相互帮助中,增加了感情,增添了友谊,增进了理解。

邻居之间应多些理解。邻居之间相处时,难免会出现不和谐的音符。如家里或有闹夜的孩子,或有装修凿墙的噪声等等,邻居之间既要相互尊重,又要想法调和矛盾,换位思考,尽量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邻居之间只有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相互理解,才能相处无间。

2023-06-30 何辉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5500.html 1 说说“远亲不如近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