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7月21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鹿邑:深耕老子文化 推进文旅融合

记者 侯国防 通讯员 肖韩

鹿邑是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的诞生地,素有“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的美誉。近年来,鹿邑聚焦文化强县建设,抢抓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新风口”,推进老子文化和道德体系研究阐释,突出活态化展示、沉浸式体验、具象化传播,积极探索老子文化独特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路。2021年,“老子祭典”入选全国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鹿邑本着“尊重历史、恢复原貌”的原则,全面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高水平完成老子文化旅游景区、县城及周边旅游景点建设任务。同时,不断加快推进全域文旅基础设施和场馆建设,老子文化博物馆、图书馆于2022年3月开馆运营,飞鱼侠水上乐园、中华李姓文化园等项目建成使用,明道宫遗址公园和紫气大道旅游专线项目成效初显。2021年,鹿邑被评为首批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县。

鹿邑县城紫气大道沿线,融合着斗拱、梁架、祥云等传统元素的建筑随处可见,和镶刻于上的《道德经》相得益彰。路旁的灯杆、护栏、路沿石等处处凸显着“道德”元素,充满悠悠古意。行走于这座文化之城,仿佛进入“时光隧道”,一边是高楼林立,另一边则是雕梁画栋,举目皆彰显着古城新韵,让人时刻浸润在老子文化的遗风余韵与道德篇章的春风化雨中。

此外,鹿邑开创性利用画模声光技术,策划一系列主题活动,推出“唐皇祭祖”“孔子问礼”“李姓传说”等沉浸式实景演出,打造民俗文化体验街区,使老子文化与居民的日常生活、游客的观览体验深度融合,让来鹿游客不再是“到此一游”式的“打卡”,而是参与一场有深度的文化体验活动。2022年,鹿邑共接待游客85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8亿元。

在老子文化博物馆展厅,当恢宏的音乐响起,苍穹环幕上首先由粒子流搭建出一尊老子像,随后数千本《道德经》围绕而上,展现出“道”字。转瞬间,粒子流老子像散为星空,化为水流,最终引出一幅幅老子画像……这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顷刻间便抓住了参观者的思绪,让参观者沉浸在天、地、宇宙和水之间,不觉时间之流逝,忘却俗世之烦扰,浸入式体验着老子传奇的一生。

深耕文源,共享智慧。鹿邑人深受老子文化和智慧启迪,在老子思想的熏陶下,积极传承发扬民俗文化,乡村文化生态呈良性发展态势,焕发着崭新的生机和活力。

当前,无论是“小而专”的民办博物馆,还是承载着“非遗传承展示教学”职能的豫东非遗文化产业园,皆呈现蓬勃发展之势。“身为老子故里人,对老子文化怀有一种情结,不仅企业家、文化人有收藏研究雅玩的心理追求,而今各类收藏更是普及百姓人家。”鹿邑县文广旅局负责人说,民办博物馆特色鲜明,与公办博物馆形成高效化的互补增益。

位于观堂镇的豫东非遗文化产业园,正全力打造豫东非遗文化艺术展示培训传承中心,老子、陈抟等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弘扬基地,古建筑文化集群展示基地。据悉,依托“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金字招牌,观堂镇整合观堂黑陶、观堂剪纸、观堂麻片、陈方花轿等民间艺术资源,建立“非遗传承教学点”,通过一系列非遗技艺现场展示,让参观者在互动体验中全方位感受非遗的别样魅力。

登峰望远,落地为实。鹿邑深耕老子文化,持续推进老子研究院与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深度合作,高标准举办第九届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高水平举办2023年老子祭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持续举行李氏宗亲恳谈会、老子庙会等系列活动,对标一流活动,聚焦高端论坛,树立文化自信。

作为老子文化“落地为实”的主阵地,老子学院完美融合老子文化与新时代特色。伴随着文化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目前,老子学院已成为以研究老子文化为主,集研学游学、综合培训、学术研究与交流功能为一体,设施齐全、功能齐备的综合平台。

正如《道德经》所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老子文化终将在百万老子故里人的勠力同心下、鹿邑文化建设的奋楫笃行中发扬光大、声名远播。

2023-07-21 记者 侯国防 通讯员 肖韩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6835.html 1 鹿邑:深耕老子文化 推进文旅融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