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7月21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县住建局

抓实农村危房改造 助力“忧居”变“优居”

本报讯(记者 侯国防 通讯员 张浩洋) 近年来,县住建局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落实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和人居环境,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摸清底子,分类施策。县住建局成立城乡危房排查小组,对2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危房、危墙、空心院、废弃牲畜圈舍、废弃柴草棚等进行排查摸底,对按照政策必须予以拆除的全面登记造册,对摸排出的危房分类建立台账,因户施策,鼓励农户自拆、左邻右舍联拆、村级组织统拆。

大力宣传,人人参与。今年上半年,县住建局完成农村自建房设计图集编制,并到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进行宣传,为群众现场讲解房屋安全及住房设计等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农村房屋质量、增强了群众的质量安全意识。

严把程序、规范流程。县住建局严把危房改造程序关,从改造申请到验收合格入住,每个阶段都严格按照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和标准执行,做到一户一档、对象精准。坚持政策公开、对象公开、补助标准公开,使危房评定及改造工作公开化、透明化,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督促施工方按时保质完成全县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强化组织,奖惩结合。县住建局对危房拆除工作实行“日通报、周排名、月总结”,安排专人负责调度和督促,出台危房改造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危房拆除较快的优先拨付专项资金,对危房拆除较慢的给予通报批评。

“今年,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共上报需改造危房104户,目前,已完工58户,预计9月底完成全部改造任务。2016年至2023年,全县累计改造危房9679户,保障了农村群众住房安全。”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3-07-21 县住建局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6837.html 1 抓实农村危房改造 助力“忧居”变“优居” /enpproperty-->